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绿色成为畜牧业发展的“底色”

2017-11-17 09:31:5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葛虹虹
  位于望城街道办事处林泉庄村的青岛林泉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种养结合、种养一体的模式,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与污水经无害化处理后,“变废为宝”作为有机肥和液态肥供果园、蔬菜、小麦等作物施肥,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污染物零排放。这只是我市畜牧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我市被评为第一批“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后,今年又获得第一批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称号。
  我市以生态环保为重心,加快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关闭搬迁工作,截至10月底,关闭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15处、养殖专业户147个,完成98.7%。在“关停”“限养”的同时,我市以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废弃物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全面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广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建立起大、中、小循环相结合的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处理体系;抓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工作,抓住中央环保督察机遇,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设施配建工作,全市405处规模化养殖场配建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85%以上;积极推广“粮改饲”,大力发展牛、羊等食草节粮型畜牧业,发展青贮专用玉米等饲料作物种植,努力构建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2017年种植专用青贮玉米20万亩,青贮玉米秸秆60万吨。
  同时,全市积极推广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新技术,位于姜山镇烧锅庄村的青岛佳兴牧业有限公司,采用生物发酵床养殖模式,提高了生态养殖水平,经过发酵使猪粪尿的有机质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转化,将猪舍演变为不断循环利用、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绿色工厂”。同时,微生物将垫料及粪便转化为猪可食的菌体蛋白,既可作为猪饲料,又提高了饲料的转化率,猪的生长速度加快,省料10%。目前,全市已有12处养殖场实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有28处畜禽养殖场建设了生态垫料发酵床养殖,面积达到31.54万平方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