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城市纽带”重塑望城发展新格局

2017-11-10 13:51:3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通讯员 王膑
  回顾历史,望城因铁路而兴,1956年蓝烟铁路建成,莱西火车站落户望城,承担了当时莱西对外最主要的客货运输任务。如今,设计时速数倍于普通铁路的高铁,将以“加强版”的方式重塑望城的发展轨迹。
  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后,望城到青岛市区仅需半个小时,待潍莱高铁线建成通车后,望城到济南仅需1个小时,到北京仅需2.5个小时,莱西 “半岛几何中心”的独特地理位置更加凸显,这让我市看到了迈入高铁时代的希望,高铁新城的发展定位也顺应时代摆上了望城案头,如何利用现有的综合交通体系承接莱西“向南发展”的重任?
  科学规划才能发挥最大效用。望城紧抓高铁机遇,着力在商贸物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业上下功夫,不断把高铁溢出效应转化为发展动力,提出建设 “一区两园三带”的新发展思路,“一区”即围绕莱西北站打造中央商务区;“两园”即围绕莱西火车站规划建设铁路物流园,在南部工业园基础上转型打造莱西市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带”即沿南水线开发乡村旅游发展带,健全完善沿204国道经济发展带,规划南延南京路再造新经济发展带。

流动激发活力
 
  一条高铁,就是一条财富带。呼啸而来的青荣城际铁路和未来的潍莱高铁能够带来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的快速流通,尤其可以带动望城乃至莱西第三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10月8日当天青荣城际铁路列车几乎趟趟满员,达到5200多人的客流量。着眼于如此大的商机,望城街道党工委清醒地认识到,高铁新城不能搞成房地产化,要通过商圈打造和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格局优化,用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再通过产业和人口的协同集聚推动城镇化发展,把人产城有机融合起来。于是,立足高铁新城的发展定位,望城在莱西北站周边专门规划建设一个集商贸中心、地标性建筑、商业步行街等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在旅游业涵盖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上做足充分准备, 让过往乘客有兴趣有理由停留莱西、乐在莱西。
 
开放倒逼提质
 
  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但不得不注意的是,高铁本身对沿线城镇的机遇是相同的,就像强大的“吸管”,它能把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吸来,但反过来,也能吸走。为防避“边缘化”之害,摒弃过去“捡到篮里就是菜”的旧观念,现在望城招商已进入 “选商”引资阶段。瞄准产业定位,利用南部工业园的项目基础,围绕现有项目的左右手、上下游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入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发展项目,逐步淘汰老旧工业企业,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创新发展、集聚发展和高端发展。目前已吸引“两院”院士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前来望城开展创新创业,中联材料科技、七好营养科技、东方雨虹建筑材料、琦泉生物质发电等一批青岛市重点项目落户望城。
  物流业被称为“第三利润源泉”,是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基础性产业。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改善了客货混运状况,极大释放了蓝烟铁路的货运能力,为莱西火车站主要承担货运业务提供了可能。望城充分发挥蓝烟铁路莱西站和现有产业项目的优势,科学规划建设铁路物流园项目,在蓝烟铁路莱西站周边,引入、落户一批优质物流项目,打造胶东重要物流集散地。
 
通达扩张格局
 
  辖区204国道南北贯通, 209省道、南水路穿境而过……基于发达的公路交通,在健全沿204国道经济发展带的基础上,望城沿重要交通轴线布局了“带状”产业地理格局。
  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望城街道聚焦优化乡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产转型、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充分利用生态禀赋,在西部片区以南水路为轴线,开发乡村旅游发展带,打造“生态休闲 魅力望城”旅游名片。目前,已引导发展了正浩葡萄采摘园、馨浩果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推出了辇止头大樱桃、张家庄葡萄等乡村旅游“拳头产品”,成功举办了馨浩桃花节、万润丰梨花节、正浩葡萄采摘节等休闲旅游活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实现 “农村增美、农业增值、农民增收”。
  此外,着眼于破题拓展莱西城区发展空间,望城街道党工委提出关于对南京路南延的规划建议,力推再造新的经济发展带,促进莱西向南发展。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望城“一区两园三带”的发展新思路将给莱西“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之城”的建设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望城曾因交通而辉煌,未来同样也会因交通快速发展变强变富,给人无限期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