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胶东第一个县委书记李伯颜

2017-11-08 14:23:21    来源:    编辑:
  李伯颜(1905-1928.5),原名李树信,出生于莱西市东双山村一个贫农家庭,1925年考入上海暨南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在上学期间,一面学习专业知识,一面阅读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开阔了政治视野,提高了革命觉悟。6月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五卅运动迅速波及全国,各界群众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通过五卅运动,李伯颜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党组织认为他思想进步、斗争勇敢,于1926年春,吸收他为中共正式党员。
  1927年12月18日,李伯颜和同乡知己孙耀臣受党组织派遣返回莱阳创建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接到农民武装暴动的指示后,回到家乡前保驾山村,回村后立即开展党组织创建工作。先组织起部分贫苦农民,对其进行革命启蒙教育,成立和发展农民协会组织,然后在农民协会会员中物色发展对象,对其进行党的教育。12月26日,在李伯颜、孙耀臣主持下,成立了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小学教员孙文合任书记,孙凯山任组织委员,林世卿任宣传委员。这是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
  1928年2月份,省委发出要求,全省6个月内必须发展610名党员。按《通告》要求,李伯颜加快工作步伐,发动党员以走亲访友名义,到各村物色对象,加紧教育培养,发展党员。2月末,派宋海秋到党员数量多、斗志旺的石龙沟村,成立了党支部,宋式纯任支部书记。党支部成立后,党员很快发展到20余名,建立了3个党小组。3月上旬,淳于、田家灌、王宋等村先后建立了党小组。这时,莱阳东部已发展党员100余人。经过几天的酝酿筹备,于3月中旬,在水口村召开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成立了中共莱阳县委,李伯颜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孙耀臣任宣传委员。这是胶东第一个县委。
  县委成立后,李伯颜始终把扩大党组织、建立农民武装、发动武装暴动、创建苏维埃根据地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把革命运动引向深入。
  经过艰苦工作,党组织和农民协会队伍迅速扩大,抗粮军武装力量初具规模,武装暴动的条件日渐成熟。5月26日夜,县委在小院村夹河套召开全县党组织和农民协会负责人会议。会上,李伯颜进行动员,后即部署了攻城劫狱,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实施方案。但贪生怕死的小院村党支部负责人赵百原,在会前即把攻城劫狱的机密泄露给同村阶级异己分子赵会原,他们策划杀害李伯颜和破坏攻城劫狱的阴谋。就在大家热烈拥护攻城方案的时候,赵百原突然提出反对意见,他以攻城时机不成熟为由,起哄发难,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也疑惑不定,直到凌晨3点,反对派仍纠缠不休,搅得会议无法进行。李伯颜只好宣布休会,决定日后再议。
  会后,赵百原谎称本村党员干部留下开会,诱骗李伯颜参加会议。年轻的李伯颜身处险境而不悟,对赵百原缺乏警惕和防范。当他正在思考会上争论的原因时,突被赵百原、赵洪恩、赵洪明、赵永思等人用腰带勒死,密埋于河套里。年轻的县委书记李伯颜,宏图未展即被党内坏分子暗害,造成惨痛的历史悲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