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经济开发区聚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

2017-10-27 09:15:55    来源:    编辑:

经济开发区.jpg

   □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通讯员 左绍江

  经济开发区是我市重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比重大,转型发展包袱重。“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在谋划今年经济工作时,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新思路,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聚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有了新突破。
 
传统产业提质效
 
  增长、质量、效率从哪里来?只能从经济结构调整中来。在产业选择上,经济开发区有扬有弃,坚决将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拒之门外,同时加速转型,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牢牢把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制造模式的变革作用,引导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促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智能协作。先后投资600多万元打造各种类型的电商产业园,并积极发动企业投身电商平台建设,配套办公场所、卡位桌椅、网络、水电、物业、金融等全方位服务,打造成为辐射半岛的电商物流基地。

新兴产业提规模
 
  着力打造智慧城市产业园,该园区占地面积236亩,由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配套完善地下管廊等公共设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上,集中经济、科技、文化等功能,融合先进的城市建设和设计理念,打造现代生态、智慧低碳、魅力休闲、宜居宜业的综合性现代化新区和智慧之城,夯实产业支撑,实现产城融合,打造支撑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核心平台。
 
腾笼换鸟助落户
 
  汰旧立新,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今年,经济开发区以租赁、买断等形式,利用土地进行二次招商引资,积极实行“零土地”招商。通过盘活闲置厂房和土地,“让不下蛋的凤凰”挪窝,以存量资源招引“金凤凰归巢”。目前,硅藻泥环保新材料生产、中科院青岛科教产业园、北航动力实验基地、东欧产业新城、赛迪产业园、半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8个“高、精、尖”新项目通过“腾笼换鸟”顺利落户兴业,盘活闲置厂房40000多平方米,土地500多亩。

品牌高端提价值
 
  既要稳增长、强支撑,又要讲质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开发区引进中科钢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中科钢研莱西创新产业园,主要用于发展碳化硅项目和石墨烯碳纳米电热膜项目。通过组建高品质、大规格的重点实验室,进行多种高精尖技术研发,其中4英寸碳化硅生产工艺和生产装备、24伏和36伏低电压石墨烯碳纳米电热膜材料等已经研发成功,质量达到国际一流,主要应用到军事、工业、交通等多种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正在逐步提升经济开发区工业竞争新优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