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城市因环卫而美

2017-10-27 09:10:2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通讯员 邱枫

  绿城水乡的莱西小城正蓬勃发展,发展中始终有 “一抹橘黄”在默默奉献。无论酷暑严寒,奋战在城市一线的环卫人从未叫苦叫累,始终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净美莱西”而努力。10月26日,他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二十三个环卫工人节,我市城乡4500余名环卫工作者用他们独有的方式为城市环境卫生代“颜”。
 
深度保洁示范路:以克论净
 
  何为以克论净?车行道地面尘土不超过5克/平方米,人行道不超过10克/平方米。这个看似苛刻的标准,已在北京路、烟台路、黄海路实现。深度保洁示范路推行“洗扫一体”模式,车行道“日常八小时+午间两小时+夜间四小时”作业,人行道进行人工排扫作业。保洁后全部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的标准要求,即:路面净、路牙净、井箅子净、树穴净、绿化带(地)净、墙根净,视野范围内清洁,路见本色,且道路可见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精细化管理达标路:精益求精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环卫管理“精细工作法”坚持了精细化作业、精细化检查,自上而下贯穿“日常标准即最高标准”的思想,建立微信工作群进行即时通报、即时解决。实行道路保洁、垃圾清运跟踪管理,垃圾桶果皮箱每日擦洗,破损箱桶限时维修更换。在全市拉网式排查卫生死角,建立台账限时整治,延伸管理范围。上半年,共维修更新垃圾箱桶、果皮箱1000余个,清理卫生死角及建筑垃圾60余处。目前北京路、烟台路、威海中路等13条主次干道已通过青岛市精细化达标验收,有效带动全市卫生保洁水平再上台阶。
 
公厕提档增量:畅通“方便之门”
 
  城市公共厕所是事关居民日常生活的大事,2017年,我市投资540多万元新建公厕16座,改建公厕4座。在提升公厕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软件服务水平,在公厕内部张贴温馨提示、文明标语。符合条件的公厕全部设置无障碍通道,安装无障碍设施。公厕保洁员严格落实一客一保制度,在做好厕内外卫生保洁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公厕保洁员在服务态度方面的热心、细心、耐心,做到搀一把、问一声。建立日常检查和维修记录,制定设施维修时限,小零件当日维修,大部件1—2日维修,努力做到时时用、时时新。

巩固一体化成果:助力美丽乡村
 
  进一步补充完善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对已老化车辆和破损垃圾桶进行及时维修更换,增上了5 个与转运站配套的垃圾压缩箱,巩固了“户集—镇运—市处理”收运体系。全面提升镇村管理标准,提高村庄保洁质量和垃圾清运效率,把通村路、县乡公路两侧、两镇结合部、村庄外围、河塘沟渠等作为重点督查位置,严查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严格控制“三大堆”进村,有效促进城乡卫生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垃圾资源化处理:推进生态和谐
 
  将垃圾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把放错位置的资源归位利用,呈现碧水蓝天、生态和谐宜居家园,这是我市新时代环卫人的美好愿景,也是他们为之努力的目标。我市概算投资3.2亿元的垃圾综合处理园区即将上马,包括600t/d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30t/d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按先试点、再普及的原则,从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开始分批次推进,并同步进行设施配套、宣传教育等基础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源头把控。
 
社会各界为环卫工人送温暖
 
  连日来,在山东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社会各界纷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向环卫工人送温暖,为环卫工人办实事,感谢他们为“净美莱西”作出的重大贡献。
 

为了让“城市美容师”拥有健康的体魄,城关医院党支部利用10月25日—26日两天时间,为100余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含裂隙灯、骨密度、彩超、心电图等20余项。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体检期间,城关医院党支部从各科室专门抽调人员,并由专人指引体检相关事项及体检地点,为前来体检的环卫工人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了每位环卫工人得到准确的检查。                    ( 徐亚晓)

 

 
  “味道真不错!”“好吃!”环卫工人节当天,德庄火锅店内,近百名一线环卫工人饱餐了一顿免费火锅。德庄火锅店总经理告诉记者,从开业到现在,德庄火锅已经连续三年在环卫工人节当天宴请环卫工人,并会把这个节日当成自己店里的节日持续开展下去。  ( 徐亚晓)
 
      10月26日,在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马连庄镇在镇机关干部会议中心举办了第三届环卫节,全镇308名环卫工作者参加,王庆博等29名环卫工作者被授予镇优秀环卫工作者称号。                       ( 纪伟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