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烧烟”炉具捍卫“莱西蓝”

2017-10-26 09:46:17    来源:    编辑:

   □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杜茜

  进入冬季,北方农村采暖时“家家烧煤村村冒烟”的景象十分常见,而大量的PM10和PM2.5则产生于这样没有充分燃烧的烟尘,散煤治理成为冬季降霾除尘的关键。青岛金山丰采暖设备有限公司率先迈出探索的脚步,研发生产洁净型炉具,将使这一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近日,在该公司新能源试验区内,研发人员正就洁净型炉具燃料的热值和排放进行实验。技术人员把秸秆、颗粒、清洁煤等不同介质,分别放入炉具内进行燃烧、测试,记者看到,炉内并没有想像中的黑烟冒出。“这说明介质在炉具内充分燃烧后,连烟都烧没了。”青岛金山丰采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曙光幽默地说。
  正是这种“烧烟”的炉具,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目前,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全市12个镇(街)开展洁净型煤和洁净环保炉具的宣传试烧活动,向居民宣传使用清洁煤炭和洁净环保炉具的优点。一经推广应用,能为守护“莱西蓝”发挥不小的作用。
  传统炉具在使用中普遍出现煤炭燃烧产生大量烟焦油和煤焦油,造成炉具严重腐蚀和烟道堵塞的现象,且时有煤气中毒情况发生。在该公司新能源试验区,电采暖锅炉、生物质采暖炉、空气能热泵、洁净型炉具……一系列节能环保的新型采暖设备,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研发节能环保的采暖设备是大势所趋。经过半年技术攻关,我们陆续研发出四种适合面向不同消费群体、不同场所的新型采暖设备。”彭曙光介绍说,目前,生物质采暖炉和洁净型炉具是主打。生物质采暖炉以生物质颗粒为燃料,可实现智能操控,即使家中无人,只需手机控制,就能实现全自动点火。该炉具的炉膛内加装了一个“筒状”物作为助燃装置,充分燃烧时,炉膛内高温可使煤焦油、粉尘、煤气在炉内被迅速气化、爆燃,从而实现了无感官可见的烟尘排放。这种采暖炉释放热量能达到93%以上,100平方米的面积,半小时内就能暖和起来。洁净型炉具则以燃烧洁净煤为主,这种煤含硫量低于1%,燃烧更充分,无烟无味。与普通炉具相比,成本相对低廉,具有省煤碳、烧得热、热得快的优点,是众多家庭的经济之选。
  物美价廉,成为洁净型炉具走进千家万户的通行证。“和土炉子相比,这款炉子干净、无烟、无味、煤更耐烧。以前一天要添煤5-6次,现在一天顶多添3次。”家住南于家庄村的村民李云兰说着用上洁净炉具的体验,以前一个冬天需要烧煤近1.5吨,花费约1600元。照现在这个烧法,用量省了不说,花费还少。
  “通过统一招标,现在政府也在推广这款洁净型炉具,该产品质量上对得起百姓,也让政府放心。”彭曙光说,下一步,他还要紧跟国家煤改电政策,加大对电采暖设备和空气源热泵设备的投入,将节能环保作为今后发展的方向,为捍卫“莱西蓝”出一份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