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裸妆“照镜子”照出“自然美”

2017-10-24 13:52:23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笑伶 通讯员 王涛
  “办事更方便了,执法人员更热情了,服务水平更高了,没想到办事还能享受到贵宾般的服务,简直太好了”,这是天津路社区居民赵女士到市人社局办事的深切感受。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提质增效,服务满意群众”为出发点,运用衣冠镜、反光镜、显微镜、望远镜“四镜”法,勇于照镜子、亮底子,创新活动主题和载体,切实把差距找准,把问题摆实,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衣冠镜”正身纠不足
 
  在“衣冠镜”正身纠不足活动中,市人社局发现部分群众到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办事时,时常出现不知道到哪个窗口办理业务的问题,为此专门设置了咨询台,由工作人员轮流坐班解答群众疑问,方便了群众办事。市人社局每周在科室内部开展一次“回头看”自查、每个月在科室之间“互相看”帮带等活动,以己自省、以群评价为“衣冠镜”正视自身不足。通过自己“挑刺”和相互“挑刺”的方式,列出自己和他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提高的地方,然后集中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及时改正,完善提高,工作达到精益求精,提高了服务水平。

“反光镜”躬身听民意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为看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市人社局善借外力,开辟多条“听民意”渠道。每半个月深入镇(街)、社区,现场调阅人社相关业务经办人员工作记录,听取工作人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在窗口单位发放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等方式,认真即时倾听服务对象的建议,重点纠正在服务群众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同时,搭建“千里眼、顺风耳”,设立人社微信、QQ群、政务微博等互联网民意反映平台,通过定期发放征求意见表、回复微博私信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业务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显微镜”留心察动态
 
  有网友在微信平台上反映部分科室电话有时无人接听,市人社局通过分析发现,科室人员少、工作业务忙是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市人社局要求办事人员在3秒钟内必须接听电话,很快该问题得到了解决。市人社局按照上级抓下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每月开展一次“谈心活动”,掌握干部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细微变化。抓早、抓小、抓苗头,引导干部职工用正确、积极的心态履行好“工作之责、家庭之职”,真正做到“斩乱根、捋乱麻”。同时经常“小题大做”,不放过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细小的失误,仔细剖析形成的原因,通过对职工的点滴行为进行细抠,改变了“懒、散、慢、乱”等不良现象,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望远镜”长远建机制
 
  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和问责、追责机制,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确保行政权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针对当前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服务要求不断提高的现状,市人社局未雨绸缪,坚持立足当前、放眼未来、谋求长远,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百姓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制度,行政权利清单制度、行政审批权限和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制度,执法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机关。通过向各镇(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发放“责任清单”,明确规定了基层经办人社工作的事项、目标、要求等内容,切实发挥“望远镜”的远视效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