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畅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10-13 10:07:4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笑伶 通讯员 王涛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局劳动监察科科长赵小鹏早早出发准备到村里宣讲,出门前,他特意在公文包里多塞了几张自己的名片。不过今天赵小鹏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经济开发区胡家疃村人社法律顾问。
  9月份,由市人社局派出的百名人社干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六进”法规宣传活动。从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劳动合同的签订,到创业补贴的申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再到职工应享受的带薪休假权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办理,百名人社干部奔走在企业、村庄、社区和学校……为全市800多个单位担任“人社法律顾问”,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接受群众政策咨询。
  青岛新致皮革厂因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等问题多次遭到职工投诉。“法律顾问”进入公司调查后发现:“公司把由企业负责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发到个人手中,职工离职后又要求公司缴纳社会保险费”及“公司要求职工入职3个月后,才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是导致投诉的主要原因,遂2次到公司讲解了《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经过宣讲,公司法人提高了守法意识,完善了公司规章制度,改变了过去不合理的做法,此后该公司再没有发生投诉案件。“一人执法不如众人守法。法律顾问‘六进’法规宣传活动,不止于解决‘群众打官司难’,还在于引导人们形成一种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思维,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预防和解决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市人社局根据人社干部的工作岗位和宣传对象的不同,确定进企入村(社区)的适合人选和相应的宣传内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相关保险方面知识的宣传;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人员主要负责劳动合同、带薪休假、防暑降温、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村庄、学校主要以宣传创业、就业、保险等方面法律法规内容为主;企业主要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规内容为主。充分发挥人社局干部的“特长”进行“量体”宣传,将有关法律法规讲明、讲透、讲精,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