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产业集聚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2017-10-12 10:48:3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杜茜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把工业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全面提升集聚发展水平。农副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橡胶材料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石墨新材料集聚区等六大产业集聚区已列入青岛市产业集聚区布局规划。产业集聚推动全市工业发展由“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外延式战略向“集约发展,创新驱动”的内涵式战略跨越,加快实现我市工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市产业集聚区发展势头迅猛,效果显著。农副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已被确认为省级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畜禽肉类加工、乳制品生产、航空食品制造产业。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91家,产值410亿元,计划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0家,产值达到1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电控等产业。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5家,产值15.7亿元,计划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产值达到300亿元。石墨新材料集聚区,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58家,产值42亿元,计划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产值达到100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利用财政资金投入、贷款、争取财政贴息或向社会融资等多种方式,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努力改善投资硬环境,提高集聚区在招商市场中的竞争实力。走集群发展之路,将产业集聚区作为“十三五”项目落地的重点区域,并将原有产业集聚区之外的企业通过政策引导、环境治理等措施,逐步有序地转移到规划的产业集聚区当中,促使进区企业形成集群发展之势。全力破解用地瓶颈制约,积极拓展集聚区发展空间,通过争取国家“供地”土地政策、加快农村土地整治、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能。进一步打造特色产业基地,依托“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莱西汽车配件产业园”的建设和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建设,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重点打造姜山和经济开发区南北两大汽车配套产业园。着重抓好园中园建设,对现有的青岛精密机械小企业产业园等园区建设进行高标准配套,进一步提高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区域间合作,做好“莱西、城阳”特色产业园和“莱西、崂山”特色产业园的建设,实现产业转移提升,共同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