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沃土遍开“文明花”

2017-09-29 10:22:25    来源:    编辑:
为爱起舞组4.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通讯员 高海波
  文明城市如何创建?如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推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让群众争当创建活动的主角,呈现出政府“领舞”、群众“合唱”的可喜局面,为城市增添了魅力。
 
文明舞台,政府来搭建
 
  村级文化大院、图书阅览室实现全覆盖,4万多平方米的市民文化中心建成启用,大沽河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并成为休闲旅游胜地,体育场馆和生态休闲体育公园建成使用,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成功承办及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一个生态文明的大莱西形象让人兴奋、欢呼而珍视。
  近年来,在不断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为进一步搭建文明创建平台,我市积极组织启动了“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主题宣传服务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成立文艺演出宣传、社区服务宣传、道德模范宣讲等各类志愿宣传团队40多支,打造文化胡同、道德书屋、爱心大集等志愿宣传阵地和平台11个,鼓励群众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还开展“最美莱西人”系列评选宣传活动,培育发掘最美服务明星、最美游客、最美教师、美德少年、最美白衣天使、最美环卫工人等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感染人、教育人。
 
文明创建,群众当主角
 
  邴绘芝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凭着“多做好事、多做善事”的最朴素心理,带动起一批涵盖公务员、教师、医生等各个社会阶层的“蒲公英”爱心团队;环卫工人李进卿家住农村,平时生活十分节俭,当她捡到万元现金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赶紧找到失主”;退休教师昌德松自2008年开始义务在永兴社区办起文化胡同和书屋,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道德胡同和道德书屋;店埠镇葛家泊村年近70岁的农民葛中科,勇救两名落水小学生,孩子们得救了,他却献出宝贵的生命……
  一桩桩,一件件,许多群众如今已经成为文明创建的主角,默默地感染着身边的人、感染着社会,激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去。
 
监督评价,群众说了算
 
  为使广大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我市建起由群众说了算的监督机制。      开展市民文明巡访活动。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的文明巡访团,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期盼的事,不定期开展文明巡访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下发巡访专报,向责任单位通报反馈,限期完成整改,做到即知即改,有力推动了部门责任落实。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自曝“家丑”,有效促进了群众自我监督、自我教育。
  我市还建立由群众说了算的评价机制。开展“三问于民”活动,即开展电话满意度调查,问政于民。围绕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每半年开展电话满意度调查,聆听群众真实感受,针对意见集中的事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开展问卷调查,问需于民。年初,向社会各阶层发放调查问卷,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中选择1—2项作为年度“创城”实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工作考核和督办。举办文明城市论坛,问计于民。开办文明城市论坛,积极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涉及文明城市建设的议案、提案,采纳合理化建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