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2017-09-27 09:32:44    来源:    编辑:
九联集团生食品加工车间.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通讯员 王文磊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农产品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和互联网+等工程,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方式,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农业品牌成增收名牌
 
  “山后韭菜”每公斤卖136元,“浩丰”蔬菜、“万福”猪肉、“九联”鸡肉直供北京奥运……我市这些农产品之所以价贵、俏销,主要得益于多年来严格的质量监管和品牌创建。
  近年来,我市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实行严格的产地准出制度,将全市80家企业纳入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平台,118个农产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1030家规范化农资经营店纳入追溯平台,有效实现了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加快“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78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55个、绿色农产品11个、有机农产品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8个。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山东省首批知名企业产品品牌1个,今年新增青岛区域公用品牌2个,总数达到3个,新增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3个,总数达到9个。
 
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
 
  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应该归功于我市一批农业企业的引领。建设以农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的“龙型”产业体系,是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基本思路,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我市按照引进“洋”龙头、培育“新”龙头、膨胀“原”龙头、挂靠“强”龙头的思路,加快龙头企业发展步伐,推动龙头企业不断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500多家,其中,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总数达到57家,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
  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我市培育壮大了果品、花生、蔬菜、奶牛、生猪、肉鸡六大产业链条,形成以“龙头”带动基地,以基地带动农户的“公司+农户”、“公司+中介组织+农户”和“公司+合作联社+农场”的经营模式。现在,全市80%以上的农户被纳入产业化经营体系,每年带动农民增加收入30多亿元,人均增收6000多元。

园区聚集彰显规模效益
 
  马连庄镇格达村李成元老人种了三亩六分地,以前每年也就挣个千儿八百块,他前年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开农场,每亩地仅流转费就1000元。目前,该村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600多亩土地,实现了农场种植大户和农户的双赢。
  这种土地流转,推动了当地种养向示范园区聚集,实现了种养殖的规模化。目前,我市土地流转面积达30.5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28.2%。
  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我市狠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扶持、设备改造、管理创新等措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目前,全市共有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27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23家,青岛市级92家;示范家庭农场达到213家,其中省级2家,青岛市级40家。建成国家休闲农庄4处,休闲农业园区89个,打造省级精品采摘园达27处、“休闲田园游”示范点40处。

“互联网+”“智”领现代农业
 
  菜农在家中轻按遥控器,就能给蔬菜浇水、让大棚卷帘;敲击键盘,可以实现自家蔬菜销售配送……这是日前记者在店埠镇耿家庄村菜农耿文德家里见到的一幕,也是我市通过“互联网+”“智”领现代农业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服务融合发展,以农业物联网为重要支撑,以农村电子商务为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依托农业科技110信息平台、益农信息社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农业产业智慧化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有市级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站1处、镇级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站11处、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2处,建成大规模现代农业物联网应用园区7处、现代农业物联网养殖场6处、年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商企业11家,基本实现“产运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建有农村淘宝店48家,实现12处镇街全覆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