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从传统物流走向现代物流

2017-09-26 09:44:4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半岛物流集散中心”的区域发展战略,为我市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发展指明了方向。上半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实现21.4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7.7%;物流总额完成689.2亿元;物流相关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3亿元,增速128.7%,物流业实现快速发展。
 
框架,在发展中形成
 
  我市的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制造及零部件、机械制造、橡胶新材料、服装鞋帽四大工业主导产业正逐步壮大。同时,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以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正在兴起,城市经济的发展和贸易形式的变化为我市发展现代物流创造了条件。
  随着传统运输、仓储、贸易、商业流通企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变,我市顺应形势,积极构架物流业新框架:以河头店镇为主体,以店埠、马连庄镇为支撑,以胶东乡村物流综合示范基地、《中国·胶东乡村物流行动龙泉湖宣言》为基础,加快建设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顺应制造业集聚发展趋势,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配套物流集聚区、橡胶新材料物流园、机械设备物流园、服装鞋帽物流园和铁路物流园;顺应电子商务扩张发展趋势,合理布局电商物流中心、电商物流服务点,构筑完善的电商物流体系;依托保税仓储物流中心项目,规划建设集海关检验检疫、进出口货物集拼、产品分拨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物流园;依托我市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规划建设生鲜物流园。
  同时,发挥我市地处胶东半岛几何中心有利于节约成本的区位优势,规划建设农副产品仓储分拨中心、电商仓储分拨基地、中药材仓储分拨中心、新能源汽车产品仓储分拨中心、战略性物资仓储基地和保税仓储物流中心,打造以产品仓储为基础、以分拨功能为核心的半岛产品分拨中心。

扶持,在润泽中壮大
 
  为实现物流业快速发展,我市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投资环境。制定出台了《莱西市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莱西市小微商贸流通企业创业创新工作推进方案(2016-2018)》和《莱西市2016年小微企业“双创”专项资金(商贸流通类)申报指南》,建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电商公共服务、集聚区、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物流和仓储等发展,在资金、市场准入、审批、人才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累计争取7个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和1个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争取物流扶持资金1016.5万元,专项建设基金1亿元。
  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1亿元的青岛鲁运仓储、青岛荣浩翔物流、青岛万汇通达物流、洪创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服务业项目新开工建设;新引进总投资56亿元的莱西市保税仓储物流中心、青岛鲁运仓储物流、物流文化小镇3个物流项目。

升级,在嬗变中集成
 
  随着客户的下单,一个物流环路开始流转:离你最近的仓库与电商平台同步收到订单,智能匹配货架,将货物从仓储区搬运至配货区,配货员按电脑提示配货打包,货物被分至不同的线路配送到家……这样的场景在位于沽河街道的普华物流得以实现。“未来物流行业的竞争力已经不能单纯依靠规模和价格的竞争,而是依靠仓储智能化、平台信息化及供应链持续优化实现降本增效。”青岛普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翔宇介绍,公司正着力打造“智慧云仓”,即仓储基地+电动升降平台+先进货位管理硬件+分仓系统支持。公司与京东、天猫等销售平台和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对接,采用“干线+仓储+配送”的运作模式,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电商“零”仓配的目标。
  同样实现“智慧物流”的还有位于河头店镇的胶东乡村物流基地项目,项目主要建设乡村电商物流中心、快递物流分拨中心、胶东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胶东物流人才培训基地四大功能区,以仓储业务平台、物流信息平台、产业链服务平台组成业务结构,建立高附加值的现代物流模式。随着像普华物流、胶东乡村物流基地等“智慧物流”企业的快速崛起,我市物流企业数量、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注册仓储物流企业178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24家,申通、中通、全丰、优速快递分拨中心纷纷落户我市,20余家快递公司遍布莱西各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