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快递外卖车入上保险

2017-09-19 09:49:14    来源:    编辑:

  一方面快递外卖电动车频繁违反交通规则,给市民安全出行带来影响;另一方面快递外卖电动车诉苦没有合法身份上不了保险……面对两难,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作为——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9月14日上午8点,记者在申通快递莱西分公司的仓库大院里看到,26辆统一颜色的三轮车一字排开,快递员们正在忙着往车上搬快递件,经理苏峰乐滋滋地说道:“以前每天就担心骑三轮车的员工违章被交警抓着或出交通事故,自从今年7月份我们公司的快递三轮车统一‘着装’、入了保险后,我心里就像放下了块大石头,轻松多了,这得感谢交警大队替我们企业和快递员着想,帮我们办了一件多年想办都没办成的大好事。”如今在我市,像申通快递莱西分公司这样,电动车有了合法身份并入了保险的快递和外卖公司有14家,累计近400辆三轮或两轮电动车。
  近年来,随着我市快递、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许多快递外卖电动车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为市民生活送去快捷和便利,但同时因电动车辆不在国家工信部所公布的汽车产品目录之中,所以挂不上牌、入不上保险,部分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为了抢时间,肆无忌惮地闯红灯、逆行,这些危险驾驶行为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也给交通管理和市民安全带来了极大影响。据了解,去年全市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有三分之一与电动车违反交通法规有关,其中城区占71%,而快递外卖电动车占54%。
  今年4月,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转作风、提效能大走访活动中,针对市民提出的电动车违章行驶,而快递外卖公司从业人员反映电动车挂不上牌、入不上保险等突出问题,在国内没有成功管理模式的情况下,交警大队主动延伸服务,到多家保险公司联系为快递外卖公司车辆入强险,并经过两个月的探讨,创新出快递外卖电动三轮车、两轮车“四统一”管理模式,即企业统一外观颜色、统一企业标识、统一车辆编号、统一信息备案并协调保险公司为快递外卖公司电动车和驾驶人办理了强险。
  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快递外卖电动三轮车、两轮车实行“四统一”后,如果车辆出现交通事故或是涉嫌违反交通法规,交警通过监控或市民举报,可根据车辆外观颜色和电动车的编号直接找到企业和违章者,并约谈企业负责人。
  从事快递工作三年的孙志俊告诉记者:“上了保险后,干我们这行的极少有人为赶时间去违章了,因为公司对员工出现违章行为后比员工计件考核还严格。”
  据交警部门统计,自今年7月份,我市12家快递公司的210辆三轮电动车和美团、饿了吗外卖公司的183辆两轮电动车全部实行了“四统一”管理模式后,我市城区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7%,其中电动车发生车辆事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3%。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