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核 两轴 三区 马连庄镇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2017-09-15 11:00:08    来源:    编辑:
马连庄图.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通讯员 纪伟刚
  连日来,马连庄镇河崖村作为红色革命基地,不时吸引游客前来瞻仰参观。与此同时,该镇军武河西岸的千亩海升现代农业园、500余亩军武河矮化苹果园蔚为壮观,这两个现代农业园区正由企业引领,由一产向新六产转型,并借助苹果花开和苹果成熟时节搞起乡村游……马连庄镇打造的田园综合体已见雏形,并借力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马连庄镇是胶东革命老区,胶东行署、八路胡同、开丰书店、北海银行等红色旧址保存完好,拥军小道、黄金驿站、一门三烈、马连庄战役、夭山战役等红色事迹广为流传,红色资源丰富,被称为“胶东小延安”。马连庄还是个传统农业大镇,全镇瓜果种植面积达到5万多亩,以甜瓜、苹果为主产,形成规模化的全域果业种植、全年果品产出的格局。目前全镇占地百亩以上种植园区达到30个,其中500亩以上园区就有3个,被誉为“瓜果之乡”。
  立足镇域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的“红+绿”资源优势,结合镇域资源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特点,马连庄镇计划争取利用3—5年时间,建成“一核两轴三区”六大功能板块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一核”,即功能承载区。规划将镇驻地工业园打造为中小企业集聚园,大力引进国内知名的涉农储藏、加工、保鲜、物流等企业,打造成为高端农业核心功能承载区。
  “两轴”,即大沽河核心示范轴和军武河生态颐养轴。规划依托大沽河沿岸现有甜瓜种植带和甜瓜市场,对甜瓜种植、销售模式进行深度提升,并借助下步大沽河上游整治有利时机,打造现代农业核心种植示范区;依托军武河整治后的自然风光和周边保存较好的乡村民居,将军武河沿岸朱耩、格达、台上等滨河地带打造为生态颐养区,发展候鸟经济。
  “三区”,即辐射带动区、红色教育区和绿色屏障区。一是辐射带动区,依托核心示范区和海升果业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进行农业与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建成5万亩辐射带动示范区;二是红色教育区,依托“胶东小延安”河崖村红色资源集中的优势,进行统筹规划,建设“一心一带三街十点”23处红色旅游景点,打造为青岛市党建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和青少年爱国实训基地;三是绿色屏障区,利用大沽河上游整治契机,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在大沽河上游镇域北部以河、路为网,通过万亩植树造林及配套设施规划,做强森林旅游产业,打造青岛北部绿色屏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