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交通事故降到25年最低水平

2017-09-06 10:10:3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统计数据显示:从有档案记录的1993至2017年的25年间,我市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在2016、2017两个年度呈现“断崖式”下降趋势,当前处于25年中最低水平。
  为了这样的“最低”,交警的付出不言而喻。要知道我市目前的机动车保有量是25年前的20倍,驾驶人数量是25年前的17倍,交通事故却25年来最低,这背后是交警部门一系列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科学谋划和管理思路的转变。
  交通事故如何做到可防、可控?交警大队负责人董金暖说:“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人’是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核心要素,管住了人,就管住了车;管住了人,就管好了路。”基于此,交警部门转变以往专注于车的管理模式,树立起“管路先管人”的治理理念,通过抓隐患治理规范行路人,抓勤务改革管住违法人,抓严格执法严处重点人,使交通事故呈现大幅度下降趋势。
  隐患治理不是一句空洞的话,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交警部门对辖区960处国省道平交路口逐一排查,以该路口近三年的事故情况为依据,因路制宜,编制“一路一图”建设治理方案。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在国省道施划热熔式减速带121处,施划地面减速带提示语648组,在与国省道相交的支路上安装橡胶、铸铁减速带878处计7300余米,在国省道平交路口安装爆闪灯、标志牌、示警柱5900余处,以“五小工程”规范了“行路人”,使辖区国省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7%和46.11%。与此同时,定期对改造后的路口进行效果跟踪,先后对168个路口进行优化调整360余次,事故预防效能进一步提升。
  管住交通“违法人”对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交警部门成立了3个机动队,打破区域界限,实施交叉执法。自机动队成立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5万余起。对11条国省道、1200余个重点路口、3600余起已发事故等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建立起包含2000余部涉酒、涉毒、涉牌、涉证违法车辆和6000余名驾驶人信息在内的数据库,研发“智能交通宝”,由此查获涉酒涉毒违法驾驶人125名,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车辆1306部。组建了由46人、20部摩托车组成的骑警队,将城区划分为12个网格,对城区路段进行“全覆盖”巡逻管控,有效解决了城区交通拥堵、机动车乱停乱放顽疾。
  秉持“严管有爱、严处有情”的理念,交警铁腕执法,严处 “重点人”。去年以来,交警部门现场查处酒驾3308起、醉驾763起、毒驾56起,对酒驾、毒驾、超员、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均坚持顶格处理,增加驾驶人违法成本。摩托车、电动车是交通事故多发群体,为此,交警部门加强对摩托车和电动车驾驶人的严管、严控、严查、严纠。去年至今,我市摩托车和电动车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和40.8%。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