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离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我们有多远

2017-09-06 09:59:53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今年4月,在全市经济工作暨工业振兴会议上,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将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作为我市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的5个具体目标之一。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已成为我市今后旅游业发展的新坐标。

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的主要标准
 
  1、品牌建设全球化
  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建设应具有世界性特征。一是旅游品牌辨识度高、品牌形象突出、个性鲜明,品牌建设的各个环节充分彰显其资源、地域和文化特色,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极强的辨识度。二是旅游品牌知名度高,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知,在同类型旅游目的地中处于世界前列,为全球旅游者和潜在旅游者所熟知。三是品牌美誉度高,在全球主要目标市场中被高度认同、欣赏和信任,在全球旅游业界获得较高赞誉。
  2、市场结构多元化
  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客源市场具有多元化特征。一是客源地域的多元化,不仅能够吸引本国、本区域游客,而且对全球其他区域的游客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二是旅游产品、线路安排、服务管理、接待设施既能满足团队游客需要,更能适应不断增长的散客旅游者的需要。三是游客目的的多元化,除了吸引一般观光游客外,还能吸引度假、养生、会议、商务以及各种特种旅游者。
  3、业态发展多极化
  世界旅游目的地大体可分为两大类,即资源吸引型和城市依托型。城市依托型旅游目的地本身就是多业态支撑的,而资源吸引型一般都以观光为基础吸引,通过丰富休闲度假、深生态旅游、深文化旅游、民俗艺术、娱乐表演、商务会展、疗养保健等产业形态,构建出相互补充、立体互动的多极化产业发展体系。
  4、旅游服务精品化
  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服务应体现精品化特征。一是能够向旅游者提供最精致的旅游产品和最精心的服务,使游客获得便捷、愉快、独特的旅游体验。二是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将营销信息推送到比较准确的受众群体中。
  5、综合效益最大化
  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综合效益应实现最大化效果。一是旅游业不仅成为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且能为当地社会发展、文化保护、社区发展、生态保护做出重要贡献。二是在旅游发展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互促进、有机协同,形成良性的互动和循环,从而确保该旅游目的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6、区域带动辐射性
  世界旅游目的地应具有较强的区域带动辐射作用。旅游业不仅能带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而且能带动辐射到更大范围,促进所在区域的旅游发展、经济发展以及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等的更加完善。
  7、综合管理一体化
  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综合管理应呈现一体化化特征。一是世界旅游目的地一般均建立了良好的利益相关者协作机制,除了紧密的公私伙伴关系外,更构建了政府——企业——社区深度合作、多方协商的良好机制。二是世界旅游目的地通常都在不同层级政府、政府不同部门间形成良好的协作关系,构建权责对等、分工合理、沟通通畅、运行高效的管理体制。
 
我市与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差距
 
  最近几年,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成效比较明显,但与省内外周边城市相比,要真正成为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一)旅游资源亮点不亮。莱西湖、姜山湖、大沽河旅游观光带、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是我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也是我市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最大亮点。2015年,我市借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之机,对“两湖一轴”进行了大规模的打造,但整体来看,还没有整体打造出个性鲜明的特色旅游品牌,在外地人心目中的形象还不够突出,有点“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味道。同时,休闲运动没有借休体大会之机做亮做强,做成独有的休闲旅游品牌。
  (二)休闲旅游产业产品单一。目前,我市共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7处,AA级旅游景区7处,国家A级乡村旅游景区13处,乡村旅游点8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处,国家休闲农庄4处,“休闲田园游”示范点40处,省级精品休闲采摘园27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两处。虽然点多面广,但旅游产品普遍不够精致,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也不完善。据统计,在我市200多处景区(点、园)中,84%的还处在以单一的休闲采摘为主的初期休闲旅游阶段,全市休闲旅游景区中还没有一处具备吃、住、行、游、乐、购全要素条件,缺少让大部分游客愿意逗留过夜的游览景区,导致游客的逗留时间难以延长,使整个旅游产业的旅游气氛难以显现,造成与旅游相关的产业难以发展。
  (三)管理体制不统一。旅游产业发展涉及旅游、财政、国土、农业、林业、交通、水利等诸多部门和所有镇街。目前我市的旅游景区景点、旅游企业等行政隶属和管理关系不统一,形成了条块分割、管理多头、各自为政的格局,造成全市旅游路线设计、景点布局规划、激励政策实施等工作难以统一。
  (四)政策引导不力。部分部门和镇街没有把发展旅游产业摆上战略位置,旅游产业定位不准确,发展规划不系统;缺乏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集团和民间资本投资开发旅游产业,推动银企对接合作的措施不多;旅游宣传促销没有围绕提升莱西形象、扩大莱西知名度。旅游标识和广告语没有形成统一。

我市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思考
 
  总体来讲,我市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应该遵循“25661”的总体思路,即:利用好两张王牌(生态和休闲运动);发挥五大优势(姜山湿地、莱西湖、大沽河旅游观光带、大青山森林公园、休闲农业);开展六大行动(旅游景区大开发、旅游文化大发展、旅游项目大建设、旅游产品大营销、旅游形象大宣传、旅游服务大提升);达到六化标准(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业态多极化、旅游环境优质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营销国际化、旅游管理规范化),实现一个目标(把姜山湿地、休闲运动和大沽河旅游观光带打造成为具有特色的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精品景区、旅游产品和精品线)。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合部门职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是一项事关全市、连接全民的系统工程,需各部门共同参与。一是可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农业局、水利局、城建局、财政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及所有镇街参与,根据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标准要求,划分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党政综合指挥调度、相关部门参与配合的工作局面,合力推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二是将建设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旅游线路、景点布局、项目用地等规划纳入正在研究的莱西市总体规划,使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框架有一个思路更清晰、点线更明确、发展更长远的旅游线路版图。三是出台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有关扶持激励政策,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根据规划,在大沽河旅游观光带沿线,重点提档做精一批和培育发展一批各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区,并加大完善道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档升级大沽河生态观光带旅游路线的吸引力,破解有线没精品、景区景点旅游项目单一的问题。
  (二)保护性利用湿地,打造文旅产业区。世界级的旅游品牌和产品是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基础,没有世界级的品牌和产品,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就会成为空中楼阁。目前,姜山湿地已成为我市湿地开发最大优势,也是我市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一张王牌,要顺应休闲经济的发展趋势,在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对现有5000亩原生态湿地进行两栖路径(水路和陆路)交通建设升级。同时,针对湿地树木少,品种单一的现状,大规模种植一些具有特色风情的树木,提升生态层次。同时,以南通三建姜山文化旅游小镇项目为依托,继续引进旅游大项目对姜山湿地进行分层保护利用,打造成集餐饮娱乐、观光旅游、度假养老、金融信息、影视拍摄、水上运动、休闲垂钓、游船休闲、动物观赏、体育竞赛等为主题的国际精品文旅产业区。
  (三)借休闲运动优势,做亮做强主业态。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需要有世界性的旅游项目和具备举办国际性活动的能力。我市在2015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休闲运动大会,积累了举办国际性大赛事的经验,带动了休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得到了世界休闲运动大会组委会的高度评价,这是我市做亮做强休闲运动的优势。要借助现有的休闲运动场馆,积极申办2020年世界休闲运动大会,并争取把世界休闲运动大会永久的举办地放在莱西,通过举办世界性的休闲运动,拉动我市休闲旅游业的大发展。其次,要充分发挥我市的休闲场馆、大沽河观光带、姜山湿地等优势,通过每年节庆举办马拉松、自行车、休闲垂钓等全民共享欢乐的非竞技休闲运动活动,形成休闲运动活动常态化。
  (四)统一设计规划,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旅游线路的好坏是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条件。我市应根据旅游资源及景区的空间分布,依托轻轨莱西北站、公交线路为纽带建起串联综合的交通网络。可建立以姜山湖、莱西湖、大沽河旅游观光带、大青山森林公园、马连庄红色文化旅游区、莱西城区为重点的两湖一轴一山两区为主的精品生态观光旅游交通专线。同时发挥我市发达的公交优势,在全市200个主要景区、景点、观光园设立定时旅游公交站点,破解部分散客旅游出行难题。
  (五)突出文化特色,实现业态发展多极化。彰显地方资源和文化特色,挖掘打造出旅游个性鲜明的形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形成较长时间的垄断地位。一是以马连庄镇八路胡同、胶东第一新华书店等红色文化遗址为核心吸引物,建成以情景雕塑为链条,历史文物为实物,串珠成链,构建红色文化旅游走廊,形成集爱国教育、红色文化体验、观光购物、模拟历史食宿等于一体的红色文化精品旅游区。二是整合胶东民俗文化博物馆、莱西博物馆以及70多项非遗项目文化资源,利用休闲体育场馆,集中打造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聚区,通过常态化的体育活动、民俗参观、非遗项目体验等形式,形成文化、体育与旅游互促互进、共生共荣的良好氛围。三是以莱西湖公园为中心,依托熙湖华府,整合周边村庄自然田园景观、农事活动体验、乡村民俗、莱西湖特色美食等相关要素,打造既体现民宿地域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游客习惯的高端精品民宿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