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从传统工业区迈向产业新城

2017-08-29 10:20:53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投资20亿元的东欧产业新城项目、投资75亿元的中德智慧新区项目、投资60亿元的碧桂园古城里文化小镇项目、投资30亿元的莱西市保税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等13个投资总额200多亿元的新动能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与此同时,青岛3D打印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安徽科元三维3D金属打印项目、硅藻泥环保新材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动力实验室等10多个项目通过“腾笼换业”,已快速进入生产或设备安装……今年来,经济开发区围绕“传统工业园区向产城融合新区转换”的思路,长远规划布局新动能产业新区,通过探索产业招商、“腾笼换业”,呈现出智慧新区新动能扛起大梁,传统工业区旧动能焕发新活力的勃勃生机。
 
 
产业招商新区“聚”起新优势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经济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贴城发展、轴带展开、全域辐射、功能融合”的总体思路,规划出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的智慧新区,并在智慧新区规划出以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的半岛智能制造业基地、依托电商产业平台为主的全国电商示范基地、拉动城市建设和第三产业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打造半岛物流中心。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干字为先。经济开发区的决策者认为,新常态需要新动能,稳增长、调结构需要新优势。而新优势在于创新的思路,于是,招凤筑巢新动能的“招数”由此而生:在招商引资上改变由政府无序招引向引产业、引资本、引人才转变。
  如今,在经济开发区智慧新区,一个个具有带动力的大好项目落户专业产业园,使经济开发区迎来了跨越发展的“井喷期”:在半岛智能制造业基地内,已引进中德智慧新区和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为代表的龙头大项目,将带动5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在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内,引进的东欧产业新城、碧桂园古城里文化小镇、中科院青岛科教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大项目正在做施工前准备工作,累计将投资100多亿元,建设中央商务区、创客中心、会展中心、外籍院士港等,并配套建设实践培训基地、养老服务和健康医疗等服务项目;在半岛物流中心内,已引进以保税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和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为代表的物流项目,主要打造国际跨境物流仓储产业前沿基地和建设集百货、生活广场、家居旗舰店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传统工业区“腾笼换业”新动能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土地、能源、环境等多要素制约,如何在传统工业区的转型发展中闯出一条从“灰色经济”迈向“绿色崛起”的新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针对传统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大多属于传统产业、产业层次偏低、“僵尸企业”浪费资源等问题,主动作为,由政府牵线搭桥,在指导技术升级改造一批、嫁接兼并联合壮大一批的同时,对工业园内600多亩闲置土地、10万多平方米空闲厂房,采取以租赁、买断等形式,通过盘活闲置厂房和土地,以存量资源招引“金凤凰归巢”。
  短短半年的时间,经济开发区引进的硅藻泥环保新材料生产、北航动力实验基地等10多个高新产业项目通过“腾笼换业”顺利落户兴业,盘活闲置厂房40000多平方米、土地500多亩。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公司和科元三维金属3D打印项目投资买断原青岛丰益园食品有限公司闲置多年的厂房和土地,目前企业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投产后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内技术领先的增材制造企业;青岛天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买断多年停产的韩资企业——青岛东光纤维有限公司的厂房后,仅4个月就形成了集物流、传媒推广、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的产业链,今年公司销售总额将突破7亿元……“到2020年,通过实施“腾笼换业”,传统工业区将完成15万平方米老旧企业的嫁接改造,并建设莱西市双创中心,打造起全国电商示范基地。”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