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龙头”带起新能源汽车产业圈

2017-08-16 09:22:37    来源:    编辑:

   编者按: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企业市场的竞争不再是产业单体的竞争,而是企业间构筑起的利益相连、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竞争。今年来,姜山镇突出绿色发展定位,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城配套服务业、姜山湿地生态文旅产业及休闲观光农业,探索打造产业相连、圈圈相扣的产业生态圈发展新模式,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姜山镇探索打造“3+1”产业生态圈系列报道》。


IMG_4403.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通讯员 王国师
  面对环境、能源的巨大挑战,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更是将新能源汽车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姜山镇定准绿色发展的总基调,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培育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为目标,加快形成研发、制造、销售、流通等全产业圈”的部署要求,以“壮大主产业、延长产业链、缩短供应链、降低成本链、提升价值链”为目标,通过产业链招商、补链招商,提高产业集聚度、关联度、空间度,加快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圈培育。
  一个龙头项目就可能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并实现产业的“聚变”。通过市镇联合发力,突出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的龙头带动作用,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创出了一个个业内集聚程度和发展速度的新纪录:2016年5月,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获得了全国第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许可证;今年6月,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通过技改,产能由5万辆提升到10万辆,并成为集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先进工艺齐备的产业基地。同时,随着今年6月26日第40000台整车下线,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正以500%的年增长率践行着“北汽速度”,到年底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产量有望突破10万辆,产值60亿元以上。目前,投资4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二期正在加快推进,总装车间主体工程将于今年11月竣工,2018年8月底全部投产后,新能源汽车产量将突破20万辆,2020年达到30万辆。届时,北汽新能源产业姜山基地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龙头”企业催生大产业,大产业集聚“蝶变”形成产业圈。姜山镇借力拓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空间,突出配套企业、关联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在规划了占地3000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5000亩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并开展了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大力开展了产业招商,与北汽配套生产动力电池的青岛国轩电池一期紧跟北汽实施了产能提升改造,产量翻了10倍,项目二期正在加快建设,计划明年竣工投产,届时年可为北汽等各大车企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配套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为北汽、国轩等工业园区项目配套的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项目年综合利用农林废弃物约5万吨,年替代标煤约6万吨,全面提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供热、供气能力。青岛泰和兴业、伊凡诺思传动机械、新明鑫汽车灯具、金瑞达模具等15个为北汽配套生产汽车精密传动连杆、汽车灯具、内外饰件、汽车各部位弹簧件等零部件的项目先后落户并投入试生产;6月27日,在莱西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金融对接仪式上,又有12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关联配套企业集中签约,预计到2020年,姜山新能源产业园汽车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将达到100家以上。
  新能源汽车产业圈的快速形成,不仅带来了产业发展“加速度”,而且呈现出项目引进的“鲶鱼”效应,带动了产业升级的“大智慧”、大服务项目接连落户。6月8日中北润良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姜山,在姜山镇汽车配件产业园建设莱西智能汽车产业园,与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建设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其中项目一期投资40亿元,主要生产续航能力1000公里以上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部件全部自行生产,5年内将建成智能汽车研发、设计、实验、生产四大工艺生产基地,智能汽车年产能将达60万辆;与此同时,姜山镇与德国新能源汽车大巴、浙江台州产业园等项目达成了投资意向,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6月份也入驻姜山,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设计、营销管理提升、渠道运营策划、品牌发展战略等进行科学统筹服务。
  通过“基地引领,配套跟进,智能提升”,目前,姜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构建起从车配件生产、整车组装、形象策划、产品销售、物流运输、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圈,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迅速成为莱西乃至青岛的支柱产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