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金融扶贫“贷”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7-08-03 09:43:1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姜慧

  “我今年收购大蒜,多亏了华夏银行给我办理的这5万元贷款。”看着自己收购大蒜后,大蒜的价格不断上涨,店埠镇东南阁村贫困户陈子强对华夏银行给予办理的贷款赞不绝口,“有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这个政策,让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扶贫小额信贷是金融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发展资金而量身订制的扶贫贷款产品。为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对扶贫开发的推动作用,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实现产业致富中的资金难题,市扶贫办联合财政局、人民银行、银监办制定了《莱西市小额扶贫信贷贴息和风险补偿操作暂行办法》,明确了工作职责、实施流程等内容,提高扶贫贷款的可操作性。与多家涉农银行签订了小额扶贫信贷合作协议,开立了三方监管账户,每行存入风险补偿金、贴息资金各100万元,按照风险补偿金总额放大15倍的比例,可发放小额扶贫信贷1500万元,推进小额扶贫信贷工作。各银行对有能力、有条件发展产业但缺乏资金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3至5万元贷款,并且免担保、免抵押、全额贴息。
  据了解,扶贫小额信贷有“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两种产品。“富民农户贷”主要针对有能力、有一定生产基础的贫困群众,通过贷款支持让他们直接脱贫致富。“富民生产贷”则主要针对发展基础差、致富能力弱的农户,采取“产业化龙头组织+农户”的形式,通过对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贷支持,采取去料加工、列入种养基地、打工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发展致富。
  去年底,我市18家金融机构组织500多人次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走访,了解融资需求状况。经过摸底,全市共有贷款融资需求的贫困户108名,贷款需求金额约342万元。其中,省定贫困户40名,贷款需求金额约139万元;市定贫困户68名,贷款需求金额约203万元。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发放“富民农户贷”19笔95万元,发放小额扶贫信贷以外的其他各类扶贫贷款17笔100万元,解决了50户贫困户的资金需求困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