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保护非遗“切语”

2017-08-03 09:30:1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日前,我市推荐莱西切语申报省级非遗名录,这是莱西切语继列入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我市保护非遗“切语”的又一重要举措。
  走进店埠镇前张官寨村,该村老人中流行的一种能“秘密”交流的语言——切语听起来让人摸不着头脑。经村里老人解释,原来他们所说的“捏机害高”是“你好”,“害噶帅鬼”是“喝水”……这种切语虽然不是什么外语,但确实生涩难懂。
  据了解,这种“切语”在该村已存在近百年,但只有发音,没有拼音和文字,能说不能写。为了做好这种语言的保护,店埠镇与市文化部门邀请了相关语言专家进行了普查,并以拼音文字形式进行了记录。
  “切语其实是古代的一种拼音方法。上字取声,下字取韵,用两个字来给一个字注音。”青岛大学语言专家李教授解释说。
  按此解释,再去细细体味前张官寨村的切语,似乎会明白很多。将“捏机害高”各取其声韵自然组成了“你好”,可是“害噶帅鬼”是“喝水”却仍让人费解。原来“喝水”在当地方言的发音是“哈水”,“害噶帅鬼”是“哈水(喝水)”就顺理成章了。
  “仅仅明白取声韵注音的道理,并不能完全明白当地的切语,必须搞懂当地的方言才能更好地、更彻底地弄明白切语。”李教授说。
  据该村王恒义老人介绍,像“捏机害高”是“你好”,“害噶帅鬼”是“喝水”之类的切语,一般是单切,也有一部分是双切,但是会双切的人并不多。他举了“哈水”的例子,单切是“害噶帅鬼”,双切则是“害戈唻噶帅咕唻鬼”。
  “无论是单切,还是双切,外人很难听懂。我们几个老人现在在外边想说点保密的事,大庭广众之下说切语别人就根本不明白。”
  “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大部分能说,60岁以上的老人中大部分能听懂,但会说的不多,60岁以下的老人基本不能说,现在的年轻人干脆没有会说的,因为能说不能写,再过二三十年就面临失传了。”说起前张官寨村独有的切语,村干部王绍溪有些担忧。
  据村里80岁的王子信介绍,90多年前,前张官寨村有个叫王子珍的,家庭非常富裕,因为双目失明,虽然到了上学的年龄却无法上学。为了让孩子学点东西,父亲专门从外地聘请了一个盲人教书先生,人称苟先生。据说这位苟先生博学多才,是后天失明,阴阳八卦、吹拉弹唱,无不精通。王子珍一家人待这位苟先生很好,这位苟先生在王子珍身上也非常上心,除了传授学问,没事的时候,还顺带教会了他说切语。
  据说,这位苟先生离开后,王子珍在跟村里同伴玩时常使用切语,慢慢地,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广,很多人也就会说了切语。
  “一面是大力推广普通话,一面是传承非遗切语,看似一对矛盾,其实不然,我们可以通过语音文字的形式来保存、保护,让切语成为一种文化遗产。”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据悉,为保护、保存切语,店埠镇已邀请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几位教授、语言专家、学者到该村实地开展民间语系普查。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实地组织了多次民间语系普查。因为这种切语方言较浓,记录下来的难度较大,我们会用国际通用音标来记录,并将以拼音文字形式记录下来出书保护,确保切语成为人类永久的文化遗产,永不失传。”青岛大学一位语言专家表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