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图书馆“秋实书屋”启用

2017-07-19 09:39:28    来源:    编辑:

图片1.jpg

  □记者高欢欢
  7月18日,秋实书屋启用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原莱西市委书记丁瑞云,市委书记庄增大,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希胜,青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纪生,青岛市图书馆馆长于婧出席仪式。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姜春云同志心系桑梓、情怀故里,非常感念家乡的培育之情,始终不忘支持家乡的文化事业建设。2016年,在姜春云同志的提议下,图书馆设立了秋实书屋。秋实书屋位于图书馆三楼,建筑面积80多平方米,环境古朴典雅、温馨舒适,设有读者阅读区和休闲区。书屋总投资20万元,藏书近3000册,收藏的都是姜春云同志曾阅读及撰写的书籍,其中包含姜春云同志亲自撰写的专著15部。今年5月6日,市委书记庄增大赴济南接受了姜春云同志捐赠的图书。
  仪式上,丁瑞云代为宣读了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姜春云的书面致辞。
  姜春云同志在书面致辞中说,我生在莱西,成长在莱西,是家乡这方水土养育了我,参加革命后,在莱西工作了十多年,1956年离开,对家乡的一山一水和父老乡亲内心里充满了感谢之情、怀念之情。我想把我多年来收藏的一部分图书和我主编撰写的一些著作,捐献给家乡图书馆,为家乡的文化振兴尽一份微薄之力,以略表对家乡人民的感怀之情。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精神命运的智慧结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文化建设,振奋民族精神,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作出了战略决策。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习近平同志还强调,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同志的这些精辟内涵,对我们如何认识文化、学习文化有深刻的意义,我们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并付诸于行动。实践一再证明,读书是学习和获得知识、开阔视野、增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确保事业成功的决定要素。在当今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提升全民族文化素质,是极其重要的,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少年,都应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高度的学习自觉性,让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姜春云同志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莱西市的经济社会事业有了巨大发展。目前,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呈现出全新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日益增长,建设高水平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振兴文化事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重要。莱西历史久远,文化底蕴丰厚,无论是原有的历史文化,还是近现代革命红色文化,都很有特色,也有潜力深入挖掘。相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经过全市各级党政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莱西市的文化建设必将实现新的热潮,迈向新的台阶,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希望大家经常到秋实书屋读姜春云同志所读之书,明其曾经之路;读姜春云同志所著之书,知其倡行之路,在阅读中感受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博大胸襟、深邃思想、卓远见识和高洁品格。”庄增大在致辞中说,书籍是传承文明的载体,是汇聚智慧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可以增长知识、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当前,莱西正处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广大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秋实书屋的设立,对于我们推动全民阅读,提升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软实力,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希望全市上下以秋实书屋启用为契机,全面推进“书香莱西”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追求,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加强个人修养,增强服务能力,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提供强大动力。
  市领导纪玉水、战洪贤、赵彦军出席仪式,副市长丁朝霞主持仪式。

IMG_4304.jpg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