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海升”念活三产融合经

2017-07-05 11:01:11    来源:    编辑:

  深耕苹果产业发展链条,将苹果从种植延伸到果汁加工、鲜果及果汁销售,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复合型高效产业——

 
  □记者 徐亚晓
  走进青岛海升果业马连庄矮化密植苹果产业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苹果树整齐连片地栽植,拳头般大小的翠绿苹果缀满枝头。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再过两个来月,苹果就都成熟啦。苹果成熟后经过“选美”,符合标准的商品果将贴上海升“清谷田园”的标签进入各大商超直接售卖。不达标的苹果则进入海升集团果汁加工企业,加工成浓缩苹果汁,通过传统销售与互联网电商销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售卖。
  “这种深加工式的运营模式所带来的收益比单纯种植苹果要高出几倍。”基地负责人分析,海升通过深耕苹果产业发展链条,将苹果从种植延伸到果汁加工、鲜果及果汁销售,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复合型高效产业。
  据了解,海升集团从96年成立至今,经过20年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的资源优势,海升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商和供应商,海升产品已成为在全球市场叫得响的中国品牌。根据浓缩苹果汁行业的资源密集型特点,海升果业在中国的苹果主产区布局了10家果汁加工厂,青岛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2011年,我们公司与马连庄合作,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从台上村、格达村、西军寨三个村庄流转土地面积共计1000亩,建设了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青岛海升果业行政总监赵声介绍,基地应用“海升模式”, 从欧洲系统引进国际领先的全矮化密植苹果砧木苗木技术、全矮化苹果密植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果园灌溉技术、立式格架栽培技术和果园全程机械化管理技术,以及田间作业机械设备、节水灌溉设施。实现“两早”“两高”“四省”(即早挂果、早收益,高品质、高产出,省地、省水、省肥、省工)效益。
      “这是苹果矮化密植栽培技术,行距宽、株距窄,每亩200株果树,是普通果园的4倍多,能省地80%、节水80%、节肥70%、省人工90%,盛果期亩产量可达5吨多。”一位正在除草的果农介绍,目前基地已栽植红富士、艾达红、乔纳金红王子、嘎啦等品种。
        去年,马连庄矮化密植苹果产业示范园年产苹果266.04895吨,果农实现增收242619.38元。“海升模式”的成功引进,标志着马连庄镇苹果产业逐步向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标准化迈进。
       “海升的经营模式,是龙头企业+基地+职业农民这样一个合作形式。在这样的一个经营模式中,我们海升所扮演的角色是一个具备全方位为果农提供服务能力的龙头企业。”赵声介绍,在生产上,海升为基地提供统一的苗木、建园、技术、农机和农资的服务;在市场上,为基地和农民提供统一的物流、品牌和销售服务。线上建立电商果园、电商果汁销售平台;线下产品在大超市、高端蛋糕店和飞机场等高消费场所开设“清谷田园”专营柜。如此,海生果业打通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从源头种植到最终的品牌销售,将果农与市场紧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
  “我们厂区每小时处理苹果80吨,年产浓缩苹果汁2万吨。每逢苹果丰收季节,厂区门前几乎停满了运送苹果的车辆。”赵声介绍,青岛海升生产浓缩苹果汁所用的包括榨机、超滤系统、蒸发器、工艺管线和CIP清洗系统及无菌灌装系统等主体设备均为进口,其自动化程度和技术先进性均处于国际浓缩苹果汁加工业的最高水平。
  一个苹果,多种经营,青岛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引导我市苹果产业完善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撬动“大市场”,带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