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保障村民吃水是天大的事”

2017-07-05 10:56:18    来源:    编辑:

  将自家年前新钻的两口井共享给西谭格庄村全村村民,自掏腰包挖深沟、上压力罐、下管道……有人笑他傻,而在65岁的老支部书记于光胜自己看来——

 

  □记者 徐亚晓
  “终于吃上水啦!多亏了老书记啊!”6月26日,望城街道西谭格庄村支部书记于光胜家的井水接入全村自来水管,眼看着家里干涸许久的自来水管重新淌出了干净的水流,村民对老支部书记于光胜感激不已。
  在这之前的10多天里,全村300多户村民还在为吃水问题叫苦不迭。“俺们这边紧靠草花山,地势本来就高,自来水一低压运行,压力干脆达不到,上不来水。” 村民林红坦言。市里一限水,整个西谭格庄村就等于是“断水”。村民自家有口老井的还能将就维持生活用水,剩下的大部分村民要不就是去买大桶水,要不就是到有井的地方带桶去拉,人畜吃水已很是拮据,更不用提洗衣洗澡了。
  村民吃水竟成了难题,担任村支部书记近30年来,于光胜还没遇到过这样棘手的问题。“不能让村民走以前吃水还要去别处挑的老路子,不能越过越倒退。” 于光胜意识到村民吃不上水,光急没用,他得想办法。于光胜召集村两委5名成员,提出要在自家年前新钻的两口井旁上一个压力罐,将井水共享给西谭格庄村全村村民。
  于光胜出资在年前新钻的这两口井,本来打算日后用于村里合作社果蔬、苗木的灌溉。眼前的旱情让他好几个夜晚辗转反侧、前思后想,加上白天自己对两口井出水量的测量估算,于光胜觉得共享两口井的井水,是目前看来解决吃水难题最为可行的办法了。
  事态紧急,但也得保持应有的理性。井水每小时可出20方水,在出水量上保证全村用水不成问题。但水质怎么样?于光胜深知不能冒“饮鸩止渴”的大险。在工程实施前,他将井水水样送到自来水公司进行了专业化的水质检测,不久后,对方提前打电话告知水质基本达标,可以饮用。
  事不宜迟,既然水质达标,就不必等检测证书下来。6月25日一大早,于光胜会同村两委,挖深沟、联通两口井、上压力罐、下管道……争分夺秒地干。经过近一天半的施工,所有工程都完结了,到了关键的试压阶段。这也让于光胜揪紧了心,村里自来水管道已长年失修,很容易会因老化破裂。为此,于光胜带领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果不出所料,试压期间,3户村民家的管道出现破裂。发现后,于光胜带头重新开挖管道,另接新的管道,保证送水不落任何一户。目前全村人畜饮水与生活用水已经恢复往常。
  “压力罐用的是三相动力电,一小时约计4度电,一度电5毛6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天就会消费50多块钱,这些钱都是我们于书记自己掏的。”村民姜太德参与了井水接入管网的所有工程,对老支书的作为很是钦佩。他透露,不光电费,这期间所有设备、管道、人工所耗的近10万元费用,都是于光胜自掏腰包支付。
  有人开玩笑说他傻,而身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于光胜自己看来,保障村民吃水才是天大的事。村民吃上水了,于光胜还没闲下来,为了尽可能延长压力罐等设备的使用寿命,现在的他又开始盘算起盖设备房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