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扶贫成绩映在百姓笑脸上

2017-06-15 09:33:02    来源:    编辑:

 李顺华.jpg

 李顺华.jpg

        □记者 王玉翠 □通讯员 程强
        扶贫干部亲不亲,百姓对干部的热情不会说谎;扶贫成效好不好,百姓脸上有答案。日前,记者对我市贫困户脱贫情况和贫困村庄脱贫摘帽情况进行了采访,欣喜地从老百姓笑脸上看到了扶贫成效。
        “于主任,快进里屋一起吃饭,平时留你吃饭总留不住,今天正好赶上饭点,说啥也不能走。”马连庄镇台上村董长暖为留住眼前这位干部,一个劲儿将人往屋里拉。他口中的于主任是马连庄镇扶贫办主任于永刚,常来董长暖家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对他家情况了如指掌。
        “饭就不吃了,你们日子过好了比啥都好。欠的债还完没?头疼病再犯没?近来有什么轻便活做没……”于永刚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
        董长暖因病致贫,曾是我市数千贫困户当中普通的一户,去年,在镇、村、企的帮助下,他通过把土地流转给海升果汁企业,再到企业园区打工实现脱贫。成功脱贫的董长暖依然被当地政府惦记着,有既轻便工资又高的临时活总先想到他。
        脱贫不是目标,为了让贫困人口离开“政策温床”依然可以自力更生,我市对扶贫工作要求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努力让其实现真正脱贫。
        日庄镇车格庄村的老仇将近70岁了,常年有病,干不了重活,老婆又有些智障,日子过得可谓艰难,乡邻们都忧心:“老仇脱贫,啥时候能如愿呀?”去年,村庄第一书记利用争取来的扶贫资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将老仇家的房子进行了翻新,老仇家亮堂了。为了让他的日子也逐渐亮堂起来,今年村里又给老仇送来8只羊,修了羊圈,准备了600余斤的羊饲料,让他通过繁殖小羊过上好日子。日子有了盼头,老仇心里的愁云散了,脸上也有了笑容,见人常夸扶贫干部好。
         老百姓的笑容,是对扶贫工作扶有成果、帮有成效最好的回答。据悉,去年我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891户、9425人,通过创新推广“产业、就业、园区、旅游、金融、医疗、教育、包联、孝道、兜底”十种脱贫方式,打出了脱贫“组合拳”,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有5000多名贫困人员通过特色种养及小作坊等二三产业实现脱贫。
        为不让一家贫困户落单,我市在贫困户识别上,对照贫困标准,推出“组织培训、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建档立卡”六步识别法;在退出上,实施“村民小组提名、入户调查、民主评议、村委核实、公示公告、镇街审核、市级审批”七步退出法,实现贫困户进入与退出的精准与严实。在帮扶过程中,按照“一户一案、精准帮扶”的原则,为每一个贫困户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精准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区分有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因户制宜、量身制定脱贫方案,精准施策,真正扶在“点”上、帮在“根”上、落在“实”上,提高了扶贫成效。
        虽然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但决不能一“脱”了之。为巩固脱贫成效,今年我市继续完善、延续相关帮扶政策,针对个别返贫、新增贫困群众,第一时间发现、认定、帮扶,协议化脱贫退出。
        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有了实际成效,贫困薄弱村庄也要有新变化。
        马连庄镇岚桑村是库区移民整体搬迁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人均耕地不足3分,人多地少,长期制约了村庄发展和岚桑人脱贫致富步伐。两年前,村里来了一位“新村民”——青岛派来的“第一书记”,长期住在村里,挨家挨户摸实情、问困难,与镇村干部、村民一起合计脱贫办法。通过多处争取帮扶资金,硬化村道路、田间路,修砌排水沟,粉刷村庄,栽植各类绿化苗木,建文化广场,岚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乘凉的村民徐大爷眉开眼笑地说:“哪还有贫困村的影子,村庄美了,乘凉都愿意跑到街上来。”
        徐大爷的笑发自内心,因为村庄不仅美了,而且富了。岚桑村打造了甜瓜产业园区,对现有的380多亩甜瓜大棚进行提档升级,成立青岛魅鑫果蔬合作社,瓜农实现抱团发展。近来甜瓜正处于收货季,可忙坏了岚桑人。村干部徐芝正说:“每亩大棚可收入10000多元,今年实现脱贫摘帽,岚桑村有十足的把握。”
        记者了解到,我市共识别确定省定贫困村35个、经济薄弱村58个,已有20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去年成功摘帽。今年,我市扶贫工作重点放在贫困户脱贫巩固和贫困、经济薄弱村摘帽上,年底前,剩下的所有贫困、经济薄弱村将实现全部摘帽。此外,通过抓好特色建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举措,日庄镇、马连庄镇、河头店镇、院上镇4个经济薄弱镇的综合实力将全面提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