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民政局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

2017-05-09 09:32:52    来源:    编辑:

   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原因,上帝为他们的人生关上了一扇门。他们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有的心理自卑不愿与外人接触。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是父母心中永远的痛。他们,就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残疾人。据统计,我市登记在册的残疾人有1.6万之多。市民政局负责对全市福利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督查,因此对残疾人关注较多。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让他们成为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人,工作人员立足岗位,想方设法为他们打开人生的另一扇窗。

 
搭建残疾人爱心平台
 
  要想让残疾人走出家门,就要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为此,市民政局开设了爱心残疾人服务中心,专门为残疾人提供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自成立以来,中心不断加大服务宣传,热心接待前来找工作的残疾人,不定期组织一些小型的残疾人招聘会,把本市的福利企业和想就业的残疾人召集到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提高就业的成功率。
  位仁命,听力残疾。通过参加招聘会,到福利企业成为一名工人,从此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有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年迈的父母再也不用为他以后的生活牵肠挂肚。他们高兴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这下子,我们这两把老骨头就是走了也放心了,当初给孩子起‘仁命’这个名字,其实就是‘认命’了。如今遇到你们这些好心人,‘仁命’就变成‘好命’了。”
  郝代秋,一个贫困农民的孩子,也是听力残疾,家庭和自身的条件决定了他生活的艰辛。经介绍进入福利企业做了一名工人。终于能赚钱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到这些他兴奋极了。从拿到工资的第一个天起,他每天都要为自己买上一份油条,这在过去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如今,他享受着这小小的幸福和满足,油条连续吃了三个月!
  一个小小的举动,改变的可能是残疾人的一生。就这样,爱心平台很快在社会上传播开来。于是,在市民政局办公室里,经常可以看到年轻或年迈的父母领着残疾孩子来寻求帮助。初冰,一个90后的农村姑娘,智力残疾,刚来的时候,她神情呆滞,两眼无神,不爱说话。工作人员根据初冰的实际情况和工作能力,为她在福利企业找到了一份比较轻松的包装工作。一段时间后,初冰逐渐打开心扉,开始主动与人交流。父母高兴得前来一个劲地感谢,还悄悄告诉工作人员,下一步他们打算为孩子物色一个合适的对象。那眼神,分明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几年来,市民政局通过这个平台为上百名残疾人在福利企业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使他们在工作中重新找到了自信,找回了做人的尊严。他们有的送来锦旗,有的写来感谢信,纷纷表达对民政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督查落实残疾职工合法权益
 
  平台搭建起来了,残疾人走出来了,对于市民政局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他们要让残疾人没有后顾之忧长久地走下去。因此,他们坚持从细节做起,严格督查残疾职工各项合法权益的落实:看企业是否与残疾职工签订了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残疾职工的工资发放是否达标,是否每个月按时发放?他们的“五险”是否按标准缴纳?全市近500名残疾职工,工作人员坚持每个月落实一次。除此之外,他们还担负着调解福利企业与残疾职工关系的重任。有一次,一家福利企业的管理人员与残疾职工因沟通不善产生误解打起来了,企业经理非常着急,情急之下就打电话找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一边接电话一边开车向企业赶去,在路上快速了解了事情经过。到企业后通过手势与残疾人沟通,最终解除了一场误会,制止了一场纷争,两个人化干戈为玉帛。
 
做残疾人的家人和朋友
 
  常年和残疾人打交道,他们尤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一不小心就会伤害到残疾人脆弱的自尊。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份爱心,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把残疾人当成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细心聆听他们的倾诉,耐心答复他们的咨询,热心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来自这个社会的爱。工作人员说:“爱就像一面镜子,你对着他笑,他也会对着你笑。把残疾人当朋友对待,尊重他们,维护他们的自尊,那么残疾人也就把我们当成朋友。”到福利企业检查工作的时候,残疾职工看到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总是一脸的灿烂,满腔的热情。这让工作人员对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有了更现实的理解和体会。他们认为,作为一名民政人,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的能力,平等地对待每个人,才能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市民政人带着这样的一腔热情在岗位上奔波着。为了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自力更生,工作人员愿意奉献爱心,努力为他们打开人生中的那扇窗,让他们的世界充满阳光。
            
                                                (姜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