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社区警务接地气惠民生

2017-05-04 09:33:38    来源:    编辑:
  2017年是山东公安机关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开局之年,怎样推动三年攻坚战起好步、开好局,是当前摆在各级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市公安局总结推广了走村头、坐炕头、蹲地头、巡街头的“四头”工作法,让社区警务“接地气”,有效拉近了警民间的距离,密切了警民关系。
 
走村头,融入人民群众
 
  民警到警务区后,如何更快、更好融入到当地人民群众当中?市公安局对此要求所有社区民警走到各村头、社区,听民意,探实情,广泛收集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管理服务、执法办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龙水路派出所民警王薇作为社区民警上岗第一天,所长李绪良便教导她:“要想群众认识你,必须走到群众中去;要想群众认可你,必须多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要想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必须依靠和汲取群众的力量。”她把这些话牢记在心里。到社区警务室后,她先走访了社区居委会,了解了辖区的大致情况,在辖区人员聚集场所、主要出入口张贴民警公示牌。走访中,王薇也常与群众拉家常,并发放警民联系卡,同时将收集到的一些意见、建议和信息认真记录在工作笔记本上,每天回去后作一次小结,对一些比较重要的情况及时上报给所领导协调解决。很快,辖区居民都熟悉了这名整天游走在村头、社区的女民警,大家有什么事也都愿意主动与她唠一唠、拉一拉,俨然已将她作为自己身边的一员。
  如今,实地走访每月不少于7天,走访村居每月不少于10家次在市公安局已成为广大社区民警的自觉共识。“1+2+N”社区警务模式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警务模式也开始遍地生花。
 
坐炕头,拉近警民距离
 
  炕头、床头是开展群众工作的第一“阵地”。为了真正让社区警务应民意、入民心、惠民生,市公安局鼓励社区民警深入到群众家中,坐下来,与群众面对面谈话唠嗑,增进警民感情。通过炕头、床头交流,使民警与辖区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并利用交流机会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服务群众危急,取得了密切警民关系和推进工作的双赢效果。今年以来,民警在“炕头交流”中先后征求意见建议33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240余件次。
 
蹲地头,赢得群众信任
 
  为了能够更多地与群众接触、交流,社区民警积极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近群众,蹲下身子,撸起袖子,与群众边干边交流,效果事半功倍。谈起自己的工作,青岛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于奉贤说:“小事做好了,大事也就做好了,老百姓也就满意了。”在我市,作为社区民警,蹲地头也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他们在蹲地头走访中,无形间与群众拉近了关系,化解了邻里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同时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院上派出所警务区民警韩斌通过蹲地头帮助辖区村民郭某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与郭某建立了特殊感情,并在于其沟通中,破获了一起盗窃案。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先后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0余起,搜集各类破获线索60余条,直接破获案件80余起。
 
巡街头,打造平安环境
 
  民警深入到社区警务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造平安稳定环境,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工作中,社区民警依托熟知辖区情况的实际,充分发挥“1+2+N”社区警务模式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警务模式作用,科学配置,实现警力布局最优化,对重点地区、重点村庄、重点小区、重点部位等易发案、多案区域,实行不间断巡逻,有针对性地蹲点、守控、跟踪,提高现场抓获率。同时,强化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的盘查力度和密度,进一步提高见警率,最大限度的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现在社区警务室就如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距离近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也得到了提升。家住姜山镇泰光社区的李先生说,自己家附近出租户多,人员成分复杂,而白天全家人都要上班,总担心不安全,但是经常看到社区警务人员的身影,原先的顾虑也就消失了。
  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对群众充满关爱,使公安工作赢得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市公安局通过社区警务不仅增进警民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还实现了有效地预防、打击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可喜成效。在青岛市对一季度各区市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测评中,我市的公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度和社会治安见巡率均位居各区市第一名。
                                                    (宋学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