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谁的母亲不是娘——姜玉文十年如一日奉养前妻母亲赢赞誉

2017-04-26 09:35:05    来源:    编辑:
IMG_3339.jpg
 
  4月19日傍晚,日庄镇泊子村的姜玉文与妻子曲红英端着刚做好的水饺一起从家里走出来。“老姜,又去给丈母娘送好饭吃!”邻居招呼道。“是啊,老丈母娘上年纪了,身体又不好,做了好吃的咱就得赶紧送。”姜玉文口中的“丈母娘”,其实是他已故前妻的老母亲李桂香。尽管前妻已经去世10多年,姜玉文也已经再婚,可这10多年来,他和现任妻子曲红英一直赡养老人。如今,一见到姜玉文和曲红英两口子,87岁的李桂香老人便亲昵地唤他俩“女婿、闺女”。
  据了解,李桂香老人跟老伴有一女儿叫刘永美,刘永美的丈夫去世后,撇下一对年幼的儿女,1994年经人介绍与姜玉文结婚。因为刘永美常年有病,再加上两位老人身体也不是太好,家里债台高筑。看着这样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姜玉文选择了留下来。“作为一个男人,咱既然选择了,就好好照顾这个家。”如今已经61岁的姜玉文说。
  为了支撑这个家,姜玉文咬牙一天打两份工,在一大理石厂上完8小时的班后,又到一水泥厂搬运8小时的水泥,一天连续工作16小时,一干就是三年……辛苦了三年,终于在1997年腊月时将外债全部还清,并且还有700多元的结余。“当时真觉着这回可终于能过个好年了,没曾想……”姜玉文回忆说,眼看着年关将近,前妻刘永美突然心脏病发作,丈母娘李桂香则得了子宫肌瘤,两人先后住院。一时间,家里又变得一贫如洗。为了垫付两人的医疗费,姜玉文不得不到老板那里预支了工钱。老板也常说:“老姜这个人是成天吃储存粮,先支工钱后干活。”这期间,姜玉文白天到厂里兼职干活,晚上守在病床前悉心照料妻子和老人。
   屋漏偏逢连阴雨。2002年底,姜玉文的老丈人去世;2004年2月,姜玉文的前妻刘永美又因病去世,撇下了李桂香老人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就在这时,姜玉文的家人三番两次劝他回老家,但看看孤苦无助的老人和孩子,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和赡养义务,姜玉文还是毅然选择了留在老人身边,照顾老人、抚养孩子:“俺丈母娘就这么一个闺女,俺这么一个女婿,就应该担起这个责任,把老人孝敬好,把孩子们照顾好。”一提起以前的日子,李桂香对姜玉文充满了感激和愧疚:“俺这个好女婿自打来了就没捞着好日子过,真是苦了他了。”
  姜玉文的真心与善心,周边邻居看在眼里,都热心地张罗着给他说媒。2005年,经介绍,姜玉文与现任妻子曲红英相识。“一开始我希望婚后他能搬到我那住,可他就是不同意,说这边还有老人孩子,不能丢下他们不管。”曲红英最终被姜玉文的善良打动,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搬到了姜玉文这边,并与他一起照顾这个特殊的“重组家庭”,眼下,已经照顾了12个年头。
  12年来,曲红英和姜玉文一样,把李桂香老人当成亲娘待。几年前,身患严重关节炎的李桂香晒草滑倒,骨折严重,连动都不能动,除了花钱,一个多月时间里,两人跟孩子们在医院轮班伺候。两人的孝心,李桂香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病床上疼急了的时候,俺都喊着阎王爷快把俺带走吧,别折腾孩子们了,可一不疼了,还真舍不得死,俺有这样的好女婿好闺女还得享福来。”
   12年来,姜玉文和曲红英不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病榻前,都悉心照料老人,对待4个孩子也分毫不差,在爱的支撑下,一家人其乐融融。如今,姜玉文和曲红英身上体现出来的孝道,感染着日庄镇泊子村的每一个村民,成为大家践行孝道的典范。

                                                (徐亚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