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扑下身子为扶贫———记日庄镇沟东村第一书记李成君

2017-04-19 09:27:26    来源:    编辑:

村庄规划.jpg  

    沟东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去年7月20日,李成君肩负扶贫重任,从青岛市信访局来到日庄镇沟东村,成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来村庄之前,身为80后第一书记的李成君和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两人却有着异样的担忧。

  高维玉担忧的是,这么年轻的干部,来到艰苦的农村能否安下心、扑下身,真正为村庄扶贫事业谋出路?李成君担忧的是,扶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如何才能促脱贫,不辜负百姓期待、组织重托?然而,两种不同的担忧,随着李成君驻村扶贫工作的开展逐渐变成了欣喜,沟东村由一个一穷二白的省级贫困村逐渐成为拥湖环绿、硕果飘香的美丽生态村。
 
以村为家,扶贫工作打开新局面
 
      最让村支部书记高维玉感动的,莫过于李成君以村为家的那份情谊:“李书记来到沟东村不久,他的小女儿便出生了,但李书记心系村民,仍忙碌在抗旱一线。”
  李成君初来沟东村时,恰逢盛夏,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找个地方避暑,因为他惦记着村庄的旱情。由于天气干旱,沟东村西头原有的一个用于灌溉的大平塘已基本见底,马上要到秋收季节,正是急需用水的时候,村民们忙碌一年种的葡萄、花生、玉米等农作物由于缺水面临减产,正急得团团转。“决不能让老百姓忙碌一年的辛苦付诸东流!”就这样,为了丰收,李成君投入到抗旱一线,不到一年的时间,为村庄扩挖了7个平塘,打了5眼85米的深水井,解决了附近180亩的农作物灌溉,当年村民就从中受益。不久前,村民高维生又从新打的深水井里抽水,将自家的小麦浇灌了一遍,喝上拔节水的小麦长势格外好,高维生喜不自禁,直夸赞第一书记好。
      驻村帮扶以来,李成君还筹资8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14条;筹资25万元架设路灯20盏;筹资10万元新上净水设备一套;筹资20万元栽植各类苗木5万余株;筹资10万元粉刷民房外墙6800平方米……扶贫工作在他的努力下逐渐打开新局面,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以民为亲,贫困户全部脱贫
 
      日前,记者随李成君一起来到脱贫户王人良的家里,恰逢王人良的老伴吕翠兰在家做午饭。看到李成君来了,吕翠兰上前双手握住李成君的手,怎么也不肯松开:“李书记,今天中午无论如何你都不能走,留下吃顿饭,让我们也表达一下心意。”吕翠兰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房子是李成君帮忙翻修的,过年时送来的米、面、油够他们老两口吃一年的,他们打心眼里感激这位书记。
      群众对李成君的深厚感情并非凭空而来,心近才能生情。贫困户高丕京家的窗户透风,李成君发现后第一时间给换了新的;高仙芝的老伴患了重病,李成君得知后,尽心帮忙……如今,在李成君的努力下,沟东村6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李成君还积极帮村民拓宽葡萄销路,去年国庆节期间,他组织策划的莱西市第二届环湖葡萄节,开幕当天全村销售葡萄15万斤,10天内全村120多万斤葡萄全部售罄,价格每斤比上一年同期多卖1元,村民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以长远谋发展,提升村庄造血功能
 
      沟东村临近莱西湖水源地,不允许引进工业项目。面对贫困现状,如何让村庄实现造血功能则变得更加艰难。
    “要把保护水源地的政策约束转化成助力村庄发展的生态优势。”思路一换天地宽。于是,李成君开始尽其所能,扬村庄所长,为村庄规划了“两带三区”的发展布局,重点发展商业带和社会服务带,着力打造农业观光区、休闲旅游区、村庄生活区。有了发展思路的李成君,把更多精力用在了沟东村乡村旅游项目争取上。沟东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将给村庄带来一笔可观的旅游扶持资金。而不久前,沟东村又成功获批“2017年度青岛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将给村庄带来380余万元的扶持资金。
      如今,沟东村已建成占地100亩的葡萄观光园、占地50亩的葡萄采摘园和占地30亩的休闲垂钓区,农家乐也已经营业;前期规划的350米葡萄长廊、占地6000平方米的树阵公园、2条220米长的葡萄采摘区观光路等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民宿、儿童摸鱼池、植物生态园等后期项目也在规划建设中。在李成君的努力下,村庄由一个一穷二白的省级贫困村成为拥湖环绿、硕果飘香的美丽生态乡村,正一步步从愿景变为现实。       

                                              (王玉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