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手机究竟改变了什么

2017-02-17 09:44:03    来源:    编辑:

0501_5.jpg

   除夕夜,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姜山镇石城村的李大妈做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菜品都是儿孙们最喜爱的。子孙绕膝,本该是共享团圆的美好时光,然而儿孙们的注意力却都在手机上,根本无暇陪老人聊天解闷。“我一看儿子玩手机、抢红包,即便和他说句话也只是有一句没一句地应付着。本来想说点儿什么,我也不愿意说了。” 李大妈这样对记者说。望城街道庞家屯村的庞大爷也遭遇了同样的无奈:“我的孙子们都会玩儿手机,吃饭时都要玩儿,话说不上几句!” 

  父母的欲言又止,长辈想搭话却搭不上,手机不再成为传递温暖、亲情的工具,而变成了亲情的阻碍。很多人沉醉在“低头”的快乐里无法自拔,却忽视了亲人脸上的失落。这些亲人,除了长辈,还有许许多多的未成年孩子。
 
没有“温度”的陪伴不叫陪伴
 
  晨晨是一个不到3周岁的孩子,晨晨的爸爸妈妈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常常手机不离手。晨晨耳濡目染,已经会给爸爸、妈妈的手机解锁,会自己拍照、看图库和视频,能熟练调节手机的音量,而且特别喜欢拿着爸爸、妈妈不用的旧手机,看熊出没、喜羊羊、小猪佩奇等少儿节目。如今,晨晨和爸爸、妈妈三人,每人拿着一块手机各玩各的成为晨晨家一幅常见的画面。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因家长玩手机而忽略陪伴孩子成长的现象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木木今年4岁了,到现在都不愿意跟爸爸待在一起,只因木木的爸爸回到家里总是窝在沙发里用手机打游戏,极少陪伴孩子。木木的爸爸上班早出晚归,每天晚上6点多钟才能回家,木木每天晚上9点多钟睡觉。算下来,木木的爸爸每天可以陪伴孩子玩耍的时间不过3个多小时而已。然而,木木的爸爸却是这样分配时间的,差不多每天拿出10分钟来陪孩子,剩下的时间,用手机打游戏、聊天、看朋友圈。其实,最初木木还愿意围着爸爸转来转去,但木木的爸爸总会支开他,“去,跟妈妈玩去。”时间久了,木木便再也不愿意跟爸爸玩。
  一份没有父母陪伴的成长,必定不是完整的,是没有温度的成长。可能很多家长以为,只要在孩子身旁就是陪伴了,没有交流,没有拥抱,没有玩耍,更没有为孩子讲故事,有的只是不停地语音、刷屏、自拍,总之就是不会放下手机。其实,孩子需要家长的陪伴,需要家长了解他内心的想法,需要有人陪他说话,而你却看着手机傻笑。
 
手机究竟改变了什么
 
  “当她们不停地玩手机时,在我心里她们已经是雕像了。”这是一个同学发在她微信“朋友圈”里的心情,除了文字还配有她身边好友玩手机的照片。以前玩手机,是为了把大家聚在一起;现在大家聚在一起,却变成了一起玩手机。友情是需要交流、需要温度的,友情同样需要你放下手机!
  我们不可否认,手机的出现对现代社会的作用。但如今,手机的发展越来越智能化,“人机”交流逐步取代了“人际”交流,难免让人产生疑问:手机,你究竟改变了什么?
  记者询问了身边很多人:如果没有手机,你会怎样?
  有人说:领导找不到自己怎么办?有人说:会非常不习惯、不适应。也有人说:不能刷朋友圈、看微博怎么办?甚至有人说:我会疯掉的。
  答案因人而异,却没有一个人说可以离开手机。
  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曾在波士顿大学演讲时表示,人们应当每天将这些设备关掉1小时,将目光从屏幕上移开,关注你所爱的人,与他们对话,进行真正的对话。然而这样一个简单的建议,对很多人来说,似乎已经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项手机使用率的调查中,近八成白领表示自己是手机控,具体表现为:晚上睡觉不关机的占79.4%,喜欢用手机打发时间的占78.86%,睡觉前玩手机致使经常影响睡眠的占63.59%,醒来后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摸手机的占68.56%,严重影响个人学习计划的占45.11%。

放下手机成为一种向往
 
  人们可能已经忘了,手机最初的功能,只是用来打电话而已。但我相信,就像电子书永远不能取代印刷品的墨香那样,冰冷的屏幕所带来的安慰,始终无法与面对面交流时的温暖相抗衡,用眼神来传达的情感是刻板的文字所不能表达的。
  慢慢的,有一种返璞归真的向往,在内心深处悄无声息地滋长。采访中,一位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现在已经离不开手机,但她更向往没有手机的生活。
  我们开始怀念和父母、孩子、朋友在一起时的聊天,怀念大家一起畅所欲言的时光,怀念没有手机的那个年代,哪怕是满头大汗跑到朋友家,约他一起去玩耍。
  如果没有手机,我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如果没有手机,我会有更多的时间看书、学习;如果没有手机,我会有更多的精力陪伴孩子成长……这是一些人对“如果没有手机”的另一番回答。
      为了让所有的时光,真正成为感情的纪念,而不是无所事事消磨掉的指间沙,新的一年,我们放下手机,专注把握身边美好,可好? 

                                  (王玉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