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创新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源头活水

2017-02-17 09:38:07    来源:    编辑: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越深化,遇到的矛盾、问题越多。改革推不动,权利放不下,很大原因是创新不足。日前,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庄增大强调:“党员干部转作风要牢固树立创新理念。”莱西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干部的进步也离不开创新。面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要想如期完成工作任务,就必须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就必须用新视角研究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切实找准应对挑战和破解难题的路径。

      增强创新意识,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如果因循守旧、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工作就难以做到根据实际的变化进行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就会停滞不前,失去发展的有利时机。就我市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解决创新问题就要先解决能力问题和思想问题。要加强学习,身在基层,更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态度,在繁忙工作之余挤时间来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在日积月累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提高政治素养,为干好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观念,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凡是有利于经济发展建设的经验,都可以借鉴学习,以新的姿态、新的方法,把思想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决策,把决策变成措施,把措施变成成效。
  提高创新能力,要深入实际,勇于实践。只有敢于创新,才能打破陈规陋习,破除条条框框的束缚;才能不唯书、不唯上,从实际出发,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想别人所未想、所不敢想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干前人没有干、干不了的事。实践是创新的动力。必须深入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勇于探索和实践,学会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发展,在实践中总结工作经验。当前,对于工作中的老问题、大难题,看准了,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坚决克服改革怕出乱子、发展怕无票子、创新怕丢帽子的思想,敢于做“吃螃蟹的第一人”,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只有这样,才能紧紧抓住发展的大好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要焕发激情,争创一流。在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不能习惯于按模式办事,凭经验办事,靠感觉办事。要突破传统的思维,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超前思考、现实操作,越位思考、定位操作,深度思考、科学操作;要创新工作方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适应新形势有新思路、应对新情况有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有新举措,确保单项工作创一流,整体工作上水平。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期,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解放思想,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深圳、杭州、济宁、成都等地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重点领域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有方向,方能干有目标。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解放思想在当前最要紧的是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来看待莱西和青岛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先进城市,向全国和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学习,摒弃不适应时代要求的陈旧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善于以新观念、新视野、新思路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奋力开创莱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会是留给会创新的人,只有创新才能把握机会。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具备远大目光,不做井底之蛙,善于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善于站在全国、甚至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变化的大趋势、大背景下思考问题、谋划策略、制定思路,让“创新”成为推动改革和发展的“源头活水”。
                                         (侯义凤)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