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庄子村九成以上老人过年喜收“压岁钱”

2017-02-15 09:33:24    来源:    编辑:

村干部正在统计老人收到的红包数量.jpg    

   以往过年都是老人给晚辈分压岁钱,今年却是晚辈给长辈送压岁钱。这是今年过年在店埠镇庄子村发生的新鲜事。

  2月7日下午,庄子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广场舞正在排练中。广场北侧的乒乓球台子前村干部正在统计过年村民收到的压岁“红包”。“今年过年,我收到了孙子送的1000元压岁钱!”镇包村干部张凯一来到庄子村,76岁的葛伦言便和他炫耀起来:“今年春节可开心了,以前都是俺给孩子们发压岁钱,没想到今年收到了一大堆红包,有儿子送的、女儿送的,最让俺开心的是孙子葛顺胜给了这个1000元的大红包。”
  葛顺胜说,爷爷奶奶对他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摔了,从他记事儿起,每到过年,爷爷总会拿出一个大红包,说是给他的压岁钱。打开红包,里面是爷爷奶奶浓浓的爱。现在他长大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过年给爷爷奶奶一个大红包,让他们开开心心地过个年。
  跟着父母回爷爷家过年的葛顺浩说,爸爸妈妈忙,他从小就是爷爷看大的,爷爷每年都会给他压岁钱。现在家里生活变好了,爸爸妈妈过年给老人包一个红包,由他在红包上写上新春祝福,送给爷爷,看到爷爷满脸的笑容,他也开心极了。
  正在葛伦言家的热炕头上打扑克的七八位邻居们,说起过年收到晚辈们送的红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都笑得合不拢嘴。
  庄子村152户570人,1100亩土地,光发展高效胡萝卜就达到500亩,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000多元。物质上富裕起来了,精神文明也不落后。多年来村里无一例上访和刑事案件。说起今年村两委倡导孩子给老人送压岁钱的事,村党支部书记葛书江介绍说,晚辈给老人压岁钱,一来可以体现子女对长辈的尊敬和关爱,二来这也是教育孩子孝敬长辈的一个好方法。给老人的压岁钱金额视家庭经济状况而定,为避免攀比,村里商量,给老人的压岁钱金额限定为千元以下。除此之外,村里还将组织老干部、老党员成立“孝亲敬老模范”评委会,根据压岁钱发放情况和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结合平日赡养老人的表现进行评比。评出10-15名“敬老、孝老模范”,对表现突出的,进行精神与物质奖励,并予以宣传,树立村庄敬老、孝老新风尚。“统计和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今年收到红包的老人超过了九成,我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是越来越好了。”葛书江笑着对记者说。     

                                   (吕树明  李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