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2017-01-10 10:19:44    来源:    编辑:
IMG_3669.jpg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低迷、融资困难的不利形势下,我市工业如何稳增长,是全市推进经济争先创优跨越发展的首要任务。2016年以来,我市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强运行监测,突出科技创新,强化项目支撑,全力搞好服务,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260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幅为8.8%。
 
稳增长调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不仅是我市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引擎,而且是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市强化运行调度,着力调结构稳增长。按照全市“调稳抓”活动部署,实施“月分析、季调度”制度,跟踪监测50户骨干企业和50户成长型中小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四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760亿元,同比增长6%。五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3%。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01个,完成技改投资130亿元,同比增长14.2%。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2%;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7件,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新认定青岛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全市工业产业集聚度达到76%,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发展质量。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2016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推进新兴产业高端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在已认定了4个青岛市级产业示范集聚区的基础上,2016年又新认定了青岛市新能源汽车和石墨新材料产业示范集聚区。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并已正式投产,EC180新车型于2016年11月下线,年产量达到10万辆。国轩电池首条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已正式投产,目前年产值达到20亿元。电控、电机、内饰等配套项目陆续签约落户,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具规模。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创新创业的意见》、《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重点推进东方嘉禾等8个孵化器建设,建成面积15.87万平方米;现代种业等3个孵化器通过青岛市资质认定;建成集农产品精深加工设备生产、产业技术研究、农民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农创天地孵化器。建成备案众创空间4家,全年举办活动16场,集聚服务创客1000人次。由南墅石墨产业孵化器引进的德安新碳复合材料公司,总投资1亿元年产1000吨高品质石墨烯导电剂项目已正式投产,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基地正在加快推进。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政策扶持
 
  2016年以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市深入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健全组织,完善制度,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按照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完成了化工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开展了“打非治违”活动,对排查出的115处隐患问题,全部依法责令企业进行了整改,实施烟气脱硫、脱硝治理工程2项,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45吨和120吨。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对47户企业开展“三评级一评价”工作,对评级差的企业,将加大监管力度,实行一企一策,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限期整改。为优化服务,我市开通了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共发展注册用户600多户。积极开展融资服务,全年共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周转金5.8亿元,帮助企业贷款4.6亿元,帮助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9亿元。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联合开展了“助保贷”业务,第一笔贷款420万元已发放到企业手中。组织企业培训活动,分别在中山大学和厦门大学举办了两期企业家集中封闭培训班,培训人员100多人次。聘请专家在我市先后举办了供给侧改革政策宣讲等专题培训班6次,共培训学员800余人次。 

                                      (高欢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