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创新环卫模式提升城市品质

2016-11-04 14:46:52    来源:    编辑:
梯形作业1.jpg
 
  一座宜居宜业、魅力无限的城市,必然是干净整洁的城市。干净整洁,不仅关系到城市的对外形象,更关系到每一个市民的生活质量。今年来,我市不断创新环卫模式,促进了环卫工作向精细化、系统化管理转变。
 
“一路一策”提升道路洁净度
 
  “把地扫干净”,这样的标准放在一家一户或许是再简单不过的要求了,但是放大到全市范围,就需要科学合理的作业机制和保洁制度了。来自市城建局的数字显示,我市目前有2600余名环卫工作者,现有50余条道路实施环卫保洁覆盖,总面积近527万平方米。为了做好保洁工作,2600多名道路保洁环卫工人每天清晨5点上岗,一直忙碌到下午5点以后,旅游季节、重点区域的工作时间还要更长。在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下,我市的道路保洁一直维持高标准,受到市民游客的交口称赞。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道路的保洁和管理,着力破解影响市容环境整体水平的中小道路保洁质量不稳定的难题,如何分别做好市内主干道、易污染路段、摊贩集中路段的保洁管理工作成为环卫人思考的新重点。我市积极推行“一路一策”的管理措施,即根据每条道路的易污染点、污染时段和污染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保洁对策,合理调度车辆,安排保洁时间、人员班次、冲洗频次等。例如烟台路、北京路等交通主干道以机械化洗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以3部高压冲洗车和3部洗扫车联合作业,通过直冲、斜冲、散冲等不同的冲洗方式,实现路面深度保洁;烧烤摊点油污污染严重的重庆路、团岛路等,在夜间撤摊后先由保洁工清理遗留垃圾,次日凌晨用火碱、洗衣粉等刷洗,配合清洗车冲刷,彻底清除油污;早市、夜市等时间特殊、人流密集的路段在撤摊后集中清扫,并安排保洁工随时进行动态化清扫、捡拾。
 
用心擦亮城市每个角落
 
  城市垃圾桶被认为是藏污纳垢之处,虽然在城市管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却因其脏乱的形象使人们避之不及。今年,我市下大力气整改,成立专门的清洗队、维修队,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清洗队采取网格式责任管理,依托现有保洁区域为清洗人员分区划片,制定《垃圾箱(桶)清洗工作制度和标准》,详细规定了工作时间、作业标准、作业要求、安全生产等内容,统一配备车辆、统一配备工具、统一管理标准,保持城区环境时时洁净、处处洁净,不留管理死角。成立了专门队伍对城区垃圾箱(桶)、围档、果皮箱、公厕进行维修维护,按照《维修工作规定》分别对责任区域进行巡查、维护,提高了设施完好率。
  我市将2016年作为“环卫规范化管理年”及“安全年”,修订《环卫管理制度》、《环卫业务制度》,补充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员工作制度、垃圾转运站管理制度、电动保洁车管理规定等,对环卫车辆维修维护、车辆GPS设备、车辆交通事故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有效提高了环卫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加快设施改造装备升级步伐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城市要干净,首先就要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并有充足的环卫作业设备。为全面减轻工人作业强度,降低安全风险,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我市环卫装备不断提档升级。从过去的单一环卫装备到如今的环卫专用车,从以前只起到压尘作用的洒水车,到如今集扫、洗、吸一体的环卫车辆,机械设备已成为一种趋势。
  今年,我市将更新车辆、公厕等环卫设施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目前投资450余万元购置的150部电动保洁车、1部除雪撒布车、1部洒水车、3部洗扫车、5部垃圾清运车已全部完成招标采购,通过不断补充完善各类环卫车辆,进一步提高了环卫机械化作业的广泛性和适用性,为继续保持并提高我市主次干道100%的机械化清扫率和80%的洒水率打牢硬件基础。投资120余万元计划新建4座公厕、改建3座公厕。在公厕新建、改建过程中,我市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的目标,突出人性化,新增了飘香机和吹地机,有效净化空气、去除异味,迅速干燥地面、循环空气,针对不同使用人群,充分提高个公厕使用的功能性,不仅外观美观整洁,内部设施更加卫生、环保、人性化。 
                                    (高欢欢 邱枫)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