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准“脉门”打开心结

2016-10-19 10:01:10    来源:    编辑:

 

 

1创业故事.jpg

      工作生活压力大,不顺心的事情多,而又找不到缓解压力的正确方式,现代人的心理问题越来越普遍,也越来越严重,人们需要倾诉和宣泄负面情绪,寻求心理支持。而在我市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进行心理咨询、玩沙盘游戏、释放压力,这就是莱西市绿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2014年,我市唯一一家具有民办非企业资质的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莱西市绿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成立。近日,记者来到莱西市绿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法人代表赵世平带记者参观了该中心的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室等。赵世平向记者介绍,该中心占地180余平方米,自开设以来,每年约有百余人通过沙盘游戏的方式获得心理疏导和心灵治愈。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助人亦是助己
 
  谈起创办心理咨询中心的初衷,赵世平告诉记者,2002年,他创建了青岛峰金模具有限公司,就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自己的孩子却出现叛逆的倾向,不爱跟父母交流。不仅自己孩子这样,身边朋友的孩子也有这样的情况。他说:“那时候我工作很忙,经常顾不上孩子,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很焦急,却不知道怎么跟孩子沟通。身边有做心理咨询师的朋友,接受朋友的帮助后,孩子能主动跟我交流一些想法,不像从前特别自我、叛逆。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创办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想法,想让更多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得到心理疏导,希望他们就像是在交流贫瘠的沙漠里找到一片绿洲,让这里成为爱的源泉,孕育孩子新的希望。”
  赵世平说:“相比城市学生,农村学生的一些学习技能明显处于弱势,处在叛逆期的孩子极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他们需要通过心理疏导获得自信,但是高昂的咨询费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沉重的负担。因此,我们通过公益活动的方式免费给这些孩子做心理疏导。”
  
 小小沙盘巧解心结
 
  一个蓝底的小木盘,一堆柔软的细沙,配上各类精致的沙具,通过孩子主观意识,自由拼摆,能够反映出孩子潜意识隐藏的内心世界,也可以让心灵获得治愈与发展,这就是“一沙一世界”的沙盘游戏。心理咨询师徐主任向记者介绍,沙盘游戏需要的语言交流和互动很少,容易被接受,也能够表达出他们的真实想法,通过心理咨询师对孩子的引导可以逐步走出心理障碍,与人更好地沟通交流。徐主任说:“初来中心的孩子们,对咨询师有抵触心理,不愿意与我们沟通,借助沙盘让孩子们自由地摆放喜欢的东西,通过借助各种模型、沙具展现心灵故事,通过这种表达,能够反映和宣泄情绪,释放掉孩子们一部分的负能量。接下来,再让其父母介入,一家人做家庭沙盘,无意间增加他们情感的共鸣。”
  徐主任一边摆弄沙盘内的模型,一边说:“比如,孩子放了一间房子,爸爸很贴心的在门口种上一棵树(房子和树都是沙具里的模型)。孩子也许没说话,但是他能感受到来自父亲的关心。孩子的问题,大部分来自家庭,很少一部分来自课业的压力。因此,疏导的重点是教会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交流。”
 
心理咨询应逐步趋向常态化
 
  徐主任介绍,传统观念里的“家丑不可外扬”、“坏事传千里”等使人们将一些原本很小的心理问题遮遮掩掩,讳莫如深,很多人认为进行心理咨询就像有什么难言之隐一样,难以启齿,这反映了人们对心理学和心理咨询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其实,心理咨询的对象最主要的是两类:一类是精神正常,但遇到了与心理有关的现实问题而求助的人群;另一类是精神正常,但心理健康水平较低,产生了心理障碍导致无法正常学习、工作或者生活而求助的人群。
  徐主任告诉记者,心理问题预防远大于治疗。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恋爱交友、亲子教育、择业求学、社会适应、人际关系等问题。在遭遇这些困境时,人们需要倾诉和宣泄负面情绪,寻求心理支持,学会应对现实。心理咨询师能够有效地疏导情绪、开解心结,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咨询应该趋于常态化,只要心中有困惑都可以找心理咨询师去调节。
  赵世平告诉记者,绿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创办两年来,组织了许多次公益性活动和讲座。今后他们逐步会走进社区,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心理困境,收获阳光心态。
                                     (杜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