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培育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2016-08-31 14:49:01    来源:    编辑: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更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如何把握创业创新的趋势和方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让创业创新的活力充分迸发,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日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圣珍在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拓宽创新创业载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推动创新创业。”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作为经济活动参与各方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企业应该成为创新的主体。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需要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机制,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技术研发的责任,加强研发能力和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技术储备制度,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就我市而言,当重点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橡胶化工、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努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同时,政府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积极引进创新型企业,努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孵化器就如同创业路径中不同阶段的引路人,在不同的时间里,与创业者携手前行。”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载体,成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核心阵地。如今我市孵化器建设开始进入发展时期,要继续抓好孵化器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众创空间。要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科技平台建设,特别是要抓住青岛市建设“十大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利机遇,加快推进石墨烯和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石墨精深加工、新能源汽车技术升级。
  如何有效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情与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持久动力,优化创业环境是关键。创业环境,既是激发创业种子生根发芽、促进创业要素加快聚集的关键推动力,又是保障创业不断成长的必要条件,是创新创业兴起和发展壮大的土壤和载体。抓住了优化创业环境这个根本,就抓住了推动大众创业的“牛鼻子”。为此,应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当前,我市正在抓紧制定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出台后,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分工,逐个领域研究制定更为深化、细化的具体政策,形成完善的政策体系,让创新创业者感受到政策“红利”。同时,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真正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宣传创新典型,推进创新实践,努力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全市推动创新创业的号角已吹响、目标已明确、部署已展开,眼下取决于落实贯彻。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坚定不移走创新创业发展之路,坚持不懈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莱西而共同努力。
                                      (徐亚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