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乐于奉献服务三农

2016-08-02 10:25:45    来源:    编辑:

万更波.jpg

   在工作中,他严谨务实;在生活中,他豁达乐观。这是认识万更波的人对他的普遍评价。但是,他的家人却不认可。父母嫌他回家少了,他总是笑着说:“等工作忙完了,我就回家看你们”。妻子常埋怨:“家里的事你一点不管”。他就说:“家,你管得很好了,再多一个管事的,说不定就管乱了”。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自担任农技站站长以来,他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为全市粮油生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多次代表市政府起草并上报了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申报材料,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2010年以来,我市连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县)”荣誉称号,2011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粮食生产先进市(县)”荣誉称号。万更波本人也因工作突出,先后被授予“青岛市为民服务争先创优服务标兵”、“全国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对待工作,积极主动
 
  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万更波就把农技推广工作视为自己的事业,满腔热情,埋头实干。有时农村群众来咨询技术问题,他热情接待,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以解答。2014年7-8月间,全市连降大雨,部分地块积水成涝,万更波积极主动地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指导落实救灾措施,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群众看他淋在雨里,浸在水里,感动不已。2015年,春夏连旱,对小麦、玉米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万更波充分发挥业务专长,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抗旱保麦、保苗,受到了农村干部群众好评。2010年以来,他指导多名农户参加了“山东省粮王大赛”,其中有2个农户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指导1个农户先后获得“山东省种粮售粮大户”、“全国种粮大户”称号;指导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山东省优秀粮食专业合作社”称号。获奖的同志处于感激之情,多次邀请他到家里做客,他总是微笑着说一声“这是我应该做的”。
 
对待科技,勇于创新
 
  2010年以来,根据农业部的批复,在全市连年开展了粮油高产创建活动。2015年,承担建设了12个小麦、9个玉米、1个花生万亩示范片,1个粮食高产创建示范镇,1个1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规模化示范方。通过认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高产创建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小麦平均亩产550公斤以上,玉米650公斤以上,花生600公斤以上。通过开展高产创建活动,不仅促进了良种良法配套和粮油高产,而且为更大规模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积累了经验,带动了全市粮油生产稳定发展。结合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根据全市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先后实施并完成田间试验24个,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15个、新技术7项。结合农业部基层农技推广补贴项目实施,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每年到镇村讲课50多场次,现场指导100多场次,有效地提高了农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率先进行了农牧结合、粮油结合、秸秆综合利用、肥水一体化试验示范,取得了成功,实现了创新。
 
对待政策,缜密落实
 
  农技站具体负责农业保险和种粮大户政策补贴落实工作,由于这些工作政策性强,他总是提前考虑,缜密落实,做到及时到位。首先是农业保险工作,他积极指导市人保财险公司,并协调各镇(街道)开展了小麦、玉米、花生、马铃薯政策性保险工作,实现了全覆盖。2015年,完成小麦保险65万亩、玉米66万亩、花生13万亩、马铃薯5000亩,参保率居青岛市各区市第一位。通过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降低了农民的经营风险,提高了农民抗灾自救能力,有力地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安全。第二是种粮大户补贴落实工作,他总是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吃透精神,掌握要点,然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做到政策落实到位。
 
对待学问,一丝不苟
 
  作为一名农技推广工作者,万更波始终把做好自己的学问放在重要的位置,认真对待,反复求证,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主持或参与完成我市土壤养分管理施肥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小麦“四高一改”超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2个项目,其中小麦“四高一改超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和“莱西市土壤养分管理和施肥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于2011年3月分别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2010年以来,我市土壤养分管理施肥信息系统开发应用项目,推广面积700多万亩;小麦“四高一改”超高产栽培技术,推广面积近300万亩。实现直接经济效益5亿多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2011年以来,他先后在《花生学报》、《亚热带农业研究》和《山东农业科学》撰写发表论文5篇,在业内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力。
              (王玉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