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国人起名字为什么特讲究

2019-12-18 09:14:46    来源:    编辑:

  名字寥寥几字,藏着家族的记忆和长辈的期盼,令人如沐春风。

  有时名字从家训族谱来,追根溯源我们知道了先祖的故事;有时名字记录着某些历史的重要时刻,我们被赋予了时代的使命;有时名字藏着父母对我们、对生活的期盼……

  我们从长辈那里懵懂地接过属于自己的名字,带着一份回忆和祝福,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人有了故乡,才有了姓名

  最早我们没有名字,是祖先经过漫长流浪去到的最后一站,那里成为了我们的故乡,也成为了我们的姓。

  那时也只有族长和贵族有姓氏,普通百姓则以职业相互称呼,像“奕秋”“庖丁”。

  当他们为族人做了贡献以后,就会分到封地,和属于自己的姓氏。祖先的脚步越走越远,姓氏也多了起来。

  现在每当自己的姓名被喊到时,总感到有种使命在召唤自己,因为不想让祖先的期盼落空。

  名字里藏着家风

  当生活变得殷实,人们开始学着把更多心愿放到名字里。

  希望孩子健康长寿,就叫去病、彭祖;想求子的就叫大女儿“招娣”,想当皇帝的更是直接在名字里加个“帝”字。宋以后特别流行文武、富贵、德祥、昌盛……

  老舍先生原名叫舒庆春。他的出生离春节只差七天,父母觉得庆贺春天到来,昭示着前景美好。

  比较大的家族会把家风家训谱成字辈诗,希望子孙后代不忘根本。

  乾隆曾为孔子后裔谱了三十字的字辈诗:

  希言公彦承 宏闻贞尚衍

  兴毓传继广 昭宪庆繁祥

  令德垂维佑 钦绍念显扬

  名字里藏着诗意

  四书五经、楚辞唐诗可以说是中国人改名必看,随手翻开就是一个美妙得似音符的名字。

  譬如南怀瑾,怀瑾就是他本名。《九章·怀沙》有一句:“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意思是美玉怀手中,再穷也不失志。

  还有民国那一个个美得叫人羡慕的名字,大多都来自《诗经》。

  “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于是有了林徽因。她最初是叫“徽音”,当时有一位也叫“林徽音”的男子常常发表诗歌,为了与他区别开来,于是改叫“徽因”。又如“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似乎是在“预言”了屠呦呦靠青蒿素获诺贝尔。这句诗后面说,“我有嘉宾,德音孔昭。”被叫来的这位朋友,他盛名昭昭。

  从族谱来,或从诗经来,这些用情至深的名字都藏着父辈的呵护与期盼,或寓意才情美貌,或寓意品德高尚。只为让我们带着这样那样的美好来到人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