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贵州省黔西县:“加减乘除”助推驻村帮扶更扎实

2019-11-15 09:23:01    来源:    编辑:

   一是注重整合资源做“加法”。通过资源整合,在原有基础上,从县直单位增派金融系统和县国有企业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将县直帮扶单位年度考核与所帮扶村合作社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进行捆绑考核,建立帮扶单位领导干部驻村轮战制度,班子成员轮流到驻村点指导推动工作。目前,选派167名乡镇优秀干部到非贫困村任第一书记、94名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回请、回聘、回引能人151人,培养村级后备力量186人。

  二是突出工作实效做“减法”。按规定落实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生活补助、驻村帮扶工作经费、浮动工资、边远津贴、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带薪休假等政策措施,切实强化驻村工作保障。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多方印证的工作成效考评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不断激发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干事激情,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县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共帮助争取项目30余个,涉及资金300余万元,引进企业1个,解决实际困难2000余个。

  三是发挥示范带动做“乘法”。按照“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正县级、副县级、正科级、副科级、一般干部分别领衔不低于5亩、4亩、3亩、2亩、1亩”的“54321”模式示范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开展“城乡共建·联村共建”,帮助被帮扶村解决思想理念不新、集体经济薄弱和产业发展不强等问题。目前,60个先进村158名“两委”班子结对帮带190名“两委”班子成员,帮助发展农业产业14951亩,覆盖贫困户2318户8954人。

  四是强化跟踪督促做“除法”。组建驻村工作专项调研组,采取暗访方式对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岗到位、群众知晓率及作用发挥情况等进行全面督导,推进驻村工作常态化督促指导;制定驻村工作指导要点,细化帮扶措施,利用“钉钉”软件,将第一书记“钉”在扶贫一线,确保作用发挥。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督查组,负责护航监督执纪问责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国家和省检查、督查反馈问题和新发现问题分赴各乡镇开展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各乡镇、村问责依据,确保整改到位,务求整改实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