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深圳这份尊重点燃企业家心中激情

2019-11-06 09:38:17    来源:    编辑:

   “深圳以立法形式设立‘深圳企业家日’,体现了对企业家和企业的尊重。这份尊重,点燃了企业家创新创业激情。”在第一届“深圳企业家日”论坛上,深圳优秀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励企业扎根深圳,助力“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深圳的灵魂和名片

  研祥科技董事长陈志列说,“深圳企业家日”激发了全体深圳企业家心中的激情。“从今年11月1日开始,深圳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创造营商环境的决心。”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说,深圳设立“深圳企业家日”至少有三层含义。第一是对企业家的尊重,对企业的尊重,对企业家社会价值的认可。第二是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更有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第三是凝聚社会共识,给深圳企业家营造更好的创业发展氛围。

  他特别提到,深圳企业家精神的本质特点就是创新,这与深圳城市品质相一致。他动情地说,深圳几代企业家有幸参与中国伟大改革开放进程,在城市命运改变的同时,企业家自己的命运也得到改变,并为城市发展和国家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做强做大

  “TCL集团能够做强做大,得益于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说,TCL在惠州创立,在深圳实现发展壮大,特别是华星光电,令深圳在国际平板显示行业拥有更多话语权。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是充满活力的创新之都。”他说,深圳强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站在深圳看深圳无限美丽;站在中国看深圳比较美丽;站在世界看深圳,深圳需要美丽。”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40年前,深圳GDP只有1亿多元,去年深圳GDP已2万多亿元;40年前,深圳没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今年已有7家。“正威25年前从500元起步,到营收5000亿元,到世界500强、中国50强、中国民营企业前5强,这得益于中国速度、深圳速度,从而成就了‘正威速度’。”

抓住新机遇在深实现新发展

  面对深圳加快推进“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企业家代表建议,应该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陈志列建议,深圳应把国际先进的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引进来,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吸引更多人才到深圳。“建议深圳学习国际先进创新指数体系,创立公正透明的深圳创新指数体系,打造全球科研科技高地。“他同时建议,深圳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把深圳打造成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全球经济形势出现新特点,全球化趋势出现新变局,深化改革开放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企业要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李东生表示,企业要加强技术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升级,在全球产业格局中占据比较优势,对深圳及中国制造业而言,重点应向高端领域拓展。同时,企业要加快全球化布局,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与控制力。“所谓企业全球化,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卖到全世界,而是在全球建立自己的价值产业链。”他特别提到,强化制造业优势是应对全球化竞争的最有力手段。目前,深圳除了金融业、互联网产业拥有巨大优势,同时深圳工业增加值领跑全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制造第一重镇。因此,深圳应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夯牢实体经济根基。
                  (深圳特区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