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安全生产知识

2019-03-21 14:06:06    来源:    编辑:

  三、如何快速辨识工作中的危险源

  隐患,是指隐藏的祸患,即隐藏不露、潜伏的危险性大的事情或灾害。事故隐患,是泛指生产系统中可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
  事故隐患归纳为21大类:火灾、爆炸、中毒和窒息、水害、坍塌、滑坡、泄漏、腐蚀、触电、坠落、机械伤害、煤与瓦斯突出、公路设施伤害、公路车辆伤害、铁路设施伤害、铁路车辆伤害、水上运输伤害、港口码头伤害、空中运输伤害、航空港伤害、其他类隐患等。
  在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中,要注意检查以下较普遍存在的事故隐患:
  人的不安全行为主要有11类,也是造成生产安全事故中人的主要直接原因。
  1、忽视安全,忽视警告,操作错误。
  2、人为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3、使用不安全设备。
  4、用手代替工具操作。
  5、物体存放不当。
  6、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7、攀、坐不安全位置。
  8、有干扰和分散注意力的行为。
  9、忽视个体劳动防护用品、用具的使用或未能正确使用。
  10、不安全装束。
  11、对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接触和处理错误等。
  物的不安全状态主要有4类,也是造成生产安全事故中物的主要直接原因。
  1、防护、保险、信号等装置缺乏或有缺陷。
  2、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
  3、劳动防护用品用具缺乏或有缺陷。
4、生产(施工)场地作业环境不良。
  管理上的缺陷主要有7类,也是造成生产安全事故中管理上的主要间接原因。
  1、技术和设计上缺陷。
  2、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够。
  3、劳动组织不合理。
  4、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导错误。
  5、没有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或者不健全。
  6、没有事故防范和应急措施或者不健全。
  7、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力,经费不落实。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