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习近平谈《韩非子》

2019-02-21 13:55:53    来源:    编辑:

   在2013年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2014年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2014年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等重要场合,习近平多次引用《韩非子》。

  《韩非子》是战国末期韩国法家集大成者韩非的著作总集。《韩非子》一书重点宣扬了以君主专制为基础的法、术、势相结合的思想,秉持进化论的历史观,主张极端的功利主义,认为人与人之间只有利害而没有仁爱,强调以法治国,以利用人,对秦汉以后中国封建社会制度的建立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2013年3月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2014年5月9日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引用出自《韩非子·显学》的“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指出,“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
  在2014年2月1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14年4月30日新疆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2014年9月5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2014年10月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多次引用了《韩非子·有度》里的“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来说明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借出自《韩非子·喻老》的“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来回答如何顺应互联网趋势的问题,希望我国能够利用目前互联网发展的这个关键的时机、条件,发展新的生产力、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