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苹果矮化栽培这些环节需注意

2019-01-22 13:40:40    来源:    编辑:
  苹果是大宗水果,营养价值高,大家爱吃;种植苹果,经济效益高,农民愿意种。近年来,无论是果农、政府,还是专家,都把目标对准了发达国家流行的苹果现代矮化集约栽培新模式。但这一模式对配套技术要求很高,要让这一模式发挥最大效益,需要果农和种植业从业者更新观念,提高管理水平。
  首先,赌注别全压在砧木上。以矮化砧应用为核心的矮化密植栽培技术,体现出了果园现代化水准,这种模式,使果园机械化成为可能。砧木选择虽然非常重要,但过分依赖砧木也是不对的。在生态优良、气候条件好的地方,若果农选用的砧木符合当地的生存条件,加之管理科学,效果当然会不错。但如果立地条件差、管理技术差,砧木再好,也不会有“好果子”吃。鉴于矮化苹果树根系普遍较浅,因此,这种模式需要良好的灌溉条件。在没有灌溉条件的地方,是不宜发展矮化自根砧苹果园的。在地势方面,这种模式要求以缓坡地较好,要避开易遭霜冻的低洼地;在土壤类型方面,无特殊要求,但一般以沙壤为好,土层1米深即可。
  其次,不要用传统修剪技术。在很多矮化园中,果农虽采用了矮化砧,但在树体管理上,特别是修剪上却没能用密植矮化的修剪方法去修剪。密植栽培苹果,由于单位面积空间缩小,树冠也应相应变小;因此果树应采用冠小枝稀的整形修剪方法。但受传统整形观念的影响,不少果农仍然沿用疏散分展形方法进行整形修剪。这样一来,造成了果树主枝和主干粗度相近、长势相仿、冠幅较大、短截枝条多等问题。另外,苹果树的夏季修剪在矮化密植栽培中很重要。通过短截或疏除结果枝上的强壮枝,再通过拉枝措施的应用,可使结果枝上形成更加饱满的花芽,给生产优质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打好组合拳才能优质丰产。应用现代矮化集约栽培高光效树形,应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种树形,要求果农合理利用光能。一方面,果农要按照树体结构合理进行修剪。如,苹果高纺锤形栽培,要保持中央领导干的绝对优势,注意加大主干与结果枝的粗细比例(粗细比至少在3∶1以上);要确保除中干以外都是结果枝,要培养单轴延生的枝条结果,要重视夏季修剪,疏除或短截过密和生长旺盛的枝条,冬季则要及时应用斜剪法疏除过密枝,做好更新工作。注重采取拉枝或软化、拿枝等修剪方法开张角度,使树体处于高光照状态……这样果树才能易成花、早结果、结好果。
          (农村大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