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织金县探索扶贫 产业项目“契约” 运作新模式

2019-01-18 14:17:49    来源:    编辑:
  近年来,织金县初步探索扶贫产业项目“契约”运作模式,有效地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扶贫效果。
  开展信用评定,奠定产业项目“契约”运作基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为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奠定信用基础。一是强机制。出台《织金县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农户信用等级评定的条件、程序、综合授信管理及贷款证发放与管理,切实建强信用评定的机制体制。二是搭平台。不断加强全县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全县信用信息共享。三是重评定。加强对农户资产、信用、有无不良纪录等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并录入信贷系统,待信贷系统生成初评结果后,信用农户评定小组对初评结果进行评定、审核和公示,最终确定信用户、信用组、信用村、信用乡镇名单。
  签订三类协议,明确产业项目“契约”运作责任。一是乡镇与贫困户签。项目实施采取分散直补的,贫困群众与乡镇政府签订相关协议,明确项目实施时间、项目规模、项目效益、后续管理等。当项目通过验收后,直接将扶贫资金直补到贫困户手中。二是合作社与贫困户签。对于集中实施的项目,贫困户与项目实施主体如合作社、企业等签订协议,乡镇再把项目委托给合作社、企业等实施,并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实施方与贫困户的分红方式。项目实施结束后,在乡镇扶贫工作站、纪委等监督和技术指导下,完成后续管护工作,让贫困户长期受益,有效地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产业增产、经营主体增效、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良好格局。三是信用社与贫困户签。积极对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采取财政贴息、设立风险补偿金等办法,创新金融产品,对符合建档评级条件的贫困户进行信用评定,实现所有行政村及易地扶贫搬迁点全覆盖,并按微利或保本的原则发放贷款投入扶贫开发,支持贫困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建立利益链接,分享产业项目“契约”运作红利。项目实施主体可将扶贫资金入股市场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或直接补助贫困农户,并建立健全利益连接机制,创新分红方式,确保贫困群众的利益。一是保底分红。对贫困户保底分红的项目,原则上保底分红比例不低于入股扶贫资金的5%并逐年递增,经营主体应提供不低于投入资金的资金量或固定资产进行担保抵押。二是入股分红。采取贫困户入股分红实施的项目,原则上享受分红的比例不低于量化入股扶贫资金收益的70%,项目实施单位应全程委派管理人员参与项目经营管理。三是直接补助。对有发展能力且发展意愿较强的贫困户,原则上按照户均累计不超过2万元的补助标准直接补助,乡镇政府、村支两委与贫困户签订协议保证滚动持续发展,确保稳定脱贫。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