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严寒来袭 葡萄冻害咋防治

2019-01-15 10:39:30    来源:    编辑:

  植株冻害后,这些症状得当心
  首先是枝蔓冻害。在越冬过程中,欧亚种葡萄在通过正常的成熟和锻炼过程之后,其芽眼可以忍受-16℃~-18℃左右的低温;一般葡萄一年生枝的木质部比芽眼抗寒力稍强,健壮的多年生蔓比一年生蔓抗寒力稍强。一旦防寒措施不当,造成枝条受冻,葡萄会在春季出土后芽眼不萌发(或发芽率很低)、枝条抽干逐渐死亡。部分芽眼受冻对当年的产量也会有一定影响。结果母枝受冻严重时,当年必然会减产严重或无产量。

  其次是根系冻害。很多人认为葡萄受冻主要是枝蔓受冻,其实根系受冻是主要原因。葡萄根系抗寒力较弱,大部分欧亚种葡萄的根系在-5℃左右即可能受冻致死。因此,果农一旦越冬防寒措施不当,葡萄根系就容易发生冻害。到来年春季,葡萄植株表现为发芽缓慢或发芽后长出的新梢生长缓慢,也有的枝条发芽不整齐,生长量小。如根系全部冻死,会出现枝条抽干或新梢长出后又逐渐干枯死亡现象。
  再说晚霜倒春寒冻害。随着春季气温的升高,葡萄冬芽萌动形成新梢和花序,如遇到晚霜,气温降到0℃以下时会发生严重冻害。嫩梢和叶片在-1℃时即受冻,0℃时花序受冻。新梢发生冻害后会干枯死亡,对产量有严重的影响。在2018年4月初,曾有一场冷空气影响北方主要落叶果树区,其中葡萄受冻严重。
 
冻害防与救措施一定要得当
  葡萄冻害是可以预防的,发生冻害后,也是可以采取措施减损的。
  比如,葡萄枝芽发生冻害后,果农在春季应尽早剪除枯枝,清理枯枝。选择生长健壮的新梢,按树形的要求培养骨干枝或结果母枝。在夏季,还应及时摘心和处理副梢,到秋季,还要早控水,促进枝条成熟,提高枝条抗寒力。
  根据冻害程度,果农要对主侧蔓适时适量修剪。剪去枯死部分,修剪所留下的伤口应当涂保护剂,可以涂抹1:1:10的波尔多液或5度的石硫合剂等以保护伤口避免病害发生。
  对冻后的葡萄园,果农还要及早进行中耕松土,要避免伤根;在萌芽前后注重肥水管理。早春施肥主要以氮肥为主,每亩成年树施用10公斤尿素,幼树施肥量酌减,以促进树势恢复。夏季可分别喷施0.3%尿素和0.3%磷酸二氢钾混合液进行根外追肥。应用聚肽蛋白液400倍喷树体,效果也很好。
  对受冻植株的结果量,果农要根据受冻程度合理确定,避免负载过重。在加强土壤管理的基础上,要严格进行疏花疏果,以促使树势的恢复,疏花疏果宜早不宜迟。
  再次强调,葡萄的根系是很容易受冻的部位。为了避免根系受冻,寒冷地区的果农在今后应采用贝达葡萄或山葡萄作为抗寒砧木培育嫁接苗,效果较好。为保证葡萄安全越冬,果农必须注意根系部分的防寒。埋土防寒是葡萄安全越冬的重要措施,但防寒取土应距植株1米以上。                                                                  (农村大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