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

2018-12-04 10:34:05    来源:    编辑:

  四川省仁寿县套作玉米、大豆平均亩产为520.5公斤、132.8公斤;山东省德州市间作玉米、大豆平均亩产538.7公斤、129.4公斤;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间作玉米、大豆平均亩产分别为518.2公斤、195.7公斤。今年,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杨文钰团队研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多省落地示范,测产数据喜人。

  自2002年以来,杨文钰团队坚持玉米—大豆传统间套作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形成了以“选品种、扩间距、缩株距”为核心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选、扩、缩”的田间配置技术大大提高了土地生产率与光、肥利用率,使其玉米产量与当地净作玉米产量相当,比传统的玉米甘薯套作的玉米增产8%-10%,套作大豆平均亩产120公斤以上,亩增经济效益400元以上。
  杨文钰教授介绍,相对玉米、小麦这些耗地作物,大豆能培肥地力,一亩地能固氮约3公斤,可减施4-6公斤尿素化肥;带状复合种植还有助于作物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玉米、大豆秸秆饲养牛羊,实现秸秆过腹还田、资源循环使用、可持续绿色发展。
  2016-2018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支持下,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多家研究单位在我国西南、西北及黄淮海地区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千亩示范片与百亩示范方建设。
  据预测,我国常年需求玉米2.5亿吨、大豆1.2亿吨,要生产足够的玉米、大豆需要近15亿亩的播种面积。“协调发展玉米和大豆生产,才能确保我国玉米大豆安全,把中国人的优质蛋白(肉蛋奶)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杨文钰表示。
  对于间作技术的发展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指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在现代品种、现代耕作技术、现代机械化条件下的新型综合性系统技术,进一步改进推广这项技术,对于解决大豆饲料进口问题将有很大突破。                                   (农民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