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苹果种养结合提高土壤肥力

2018-12-04 10:23:55    来源:    编辑:

   山东省栖霞市的小徐是一位有着多年苹果种植经验的果农,但今年采果后秋冬如何施肥却难住了他。“往年我都会多施点肥,觉得多花的钱,将来一定能通过多卖果子赚回来。如果肥料施不够,我害怕将来果子变小,卖不出好价钱。”然而,去年他的果园出现了大量的黑点病和苦痘病,不但肥料的钱没收回来,果子也基本上没卖出去。今年肥料该怎么用?他左右为难。

过去果农追求高效益,都是依靠高产量来实现的,往往会多施许多化肥。烟台市莱山区的果农老姜告诉笔者:“我也知道化肥用多了不好,但真的是不敢减量啊。在我家的苹果园,只要一减少化肥用量,树明显会长得弱。”为什么苹果果农这么依赖化肥呢?为什么化肥不敢轻易减呢?到底是哪些因素制约了苹果“减肥”?
果树根系生长不利,吸收能力弱,肥到嘴边也吃不下去。果园土壤中障碍性因素重,严重影响了养分的吸收。今年的苹果采摘后该如何施肥,才能实现化肥减量且不影响来年苹果品质呢?
首先要用地与养地相结合,通过施肥,逐步培肥土壤,提高土壤保肥、供肥能力并改善土壤结构。可以在中熟品种采收后,施用生物有机肥。可以采取沟施或穴施,穴施时根据树冠大小,每株树4—6个穴,穴的直径和深度为30—40厘米。应注意交换位置挖穴,穴的有效期为3年,施用时将有机肥与土充分混匀。此外,还要注意营养需求与土壤养分供应的吻合,并坚持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的原则。
除此之外,从整体来看,传统的施肥技术仍存在许多不科学的地方,没有抓住关键节点。果农应逐渐改变过去春季一次性施肥的习惯,重视秋季施肥和在新梢停长期的施肥,尽量杜绝秋季不施肥或秋季施肥不科学、春季一炮轰的现象,注重施肥时期和肥料品种的选择及用量用法,以免破坏果树正常的生长节奏。                    (农民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