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180多家敬老院进行社会化改革

2018-11-30 10:04:42    来源:    编辑: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加剧,社会对公办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公办养老机构编制少、人员紧、经费缺、管理死等弊端日趋凸显,影响着公办养老机构的运行活力。2017年7月,山东印发意见要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其中提出到2020年,八成以上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企业、社会组织或实现公建民营,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四成。

截至目前,山东1000余家敬老院中已有180多家进行了社会化改革,涵盖了“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合建合营”“购买服务”等模式,形成了莱芜、聊城等地“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社会化改革”、青岛、威海等地“医养结合+社会化改革”、东营、滨州等地“服务外包、政府派员监管、院民自治、社会监督”等社会化改革经验。
威海荣成市打破农村敬老院行政区划和属地管理限制,依据全市敬老院地域分布特点,综合考虑床位容纳能力和区域内供养对象数量等因素,按照就近向好的原则和为供养对象打造“30分钟服务生活圈”的目标,以满足供养对象离家近、离亲属近的养老需求,形成了以南、北、中三个中心区域为基础,其他区域为补充的发展格局。到2018年春节前,荣成市敬老院区域性集中整合工作全部结束,全市敬老院由24所,减少为目前8所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运营方式上,除1所为公建公营外,其余均为民营。
滨州市16处敬老院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社会化改革。“一院多能”——惠民县孙武街道敬老院通过拓展服务领域,一层为五保集中供养区,二层为日间照料中心,三四层对外接收社会老人,有效整合了多种功能。“一院两制”——阳信县针对原来乡镇敬老院设施陈旧、布局分散的状况,将9处敬老院合并为现在的2处中心敬老院,对全县五保对象进行集约化供养,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托管。
“推动社会化养老是大势所趋,公建民营模式既可以改变公办养老机构效率低下、缺乏活力的问题,又可以使民营养老机构减轻负担,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公办民营已经成为国家与政府适应时代的变革,利用现代社会的专业分工和善用社会力量的主要手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说。
                                               (新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