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棚贴地膜这些问题需留意

2018-11-29 10:46:05    来源:    编辑:

 地膜是设施蔬菜生产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农艺措施,在调节地温、保水保肥、抑制杂草生长、降低湿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不少菜农在地膜覆盖时忽略了以下两点,影响了植株的长势,最终导致蔬菜的产量和品质大大降低。

 
全棚贴地覆盖地膜
土壤板结不透气
  弊端分析:很多菜农在覆盖地膜时,都是直接把地膜全棚贴地覆盖,操作行地膜经过无数次的踩踏后,与地面紧密贴在一起,种植行浇水时也会压迫地膜,严重影响了土壤的透气性,不但使蔬菜根系呼吸作用受阻,造成根部发育不良,而且还会导致土壤越来越板结。
  改进建议:提倡菜农操作行不要铺地膜,种植行的地膜最好起拱,如短钢丝起拱,将钢丝截成一米一根,弯成“C”型以后将两端插入到土中,然后铺设地膜,一般实种长度在12米左右时,单纯使用短钢丝起拱需要使用8根钢丝。也可与尼龙绳配合使用,可减少钢丝的使用数量,仍以实种长度12米的棚室为例,可使用4~5根钢丝,然后使用尼龙绳从钢丝形成的弧顶串联起来。尼龙绳两端使用木楔或铁楔固定住。有的菜农会在前脸处及后排立柱根部拉设两道钢丝,将尼龙绳拴在钢丝上固定。
  这样覆盖膜,可以实现膜下浇水,既提高了土壤透气性,又使得湿气难以往外挥发,降低了棚内湿度;而操作行最好是覆盖作物秸秆,既提升了地温,又调控了棚内湿度,一举多得。
 
地膜覆盖过早
根系不下扎
  弊端分析:在棚室蔬菜栽培中,覆盖地膜时间的早晚要根据具体的气候条件来确定。如秋茬蔬菜在定植后,外界温度较高,若立即覆地膜,一方面因地膜增温过高,容易出现闷根;另一方面覆地膜后,在地表层形成湿润环境,不利于根系下扎生长,可能导致蹲苗失败,难以培育出壮苗壮棵。
  改进建议:菜农朋友在覆盖地膜时要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最好适当晚覆盖,有利于幼苗根系下扎,培养壮棵。
                                     (农业信息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