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东昌府村村有免费法律顾问

2018-08-14 10:56:29    来源:    编辑:

   日前,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马屯村村民高玉峰,因土地流转费用的问题与承包方产生了分歧。高玉峰拿着当初签订的承包协议找到鲁衡律师事务所定期来驻村的张律师,在律师帮助下,高玉峰与承包方理清了法律关系,达成了和解意见。

  侯营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与聊城市鲁衡律师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聘用24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侯营镇律师顾问团,为村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在该镇,不仅镇政府与律师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各村也都选聘了1——2名律师调解员,参与村务矛盾调解。为确保调解员真正参与诉讼调解,该镇制订了调解员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办法,镇司法所不定期和村主要负责人联系,了解掌握律师和调解员值班情况。对其平时的出勤情况、调解案件记录、工作环境维持状况、与律师对接情况等进行汇总考核,对工作不称职的及时调整更换。
  一段时间以来,农村各种矛盾积累,单靠以往的矛盾纠纷解决办法,已经难以满足农村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的需求。针对这一情况,东昌府在全区高标准部署开展了“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实施一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的“民心工程”。
  在东昌府区,不但每个镇街有法律顾问,每个村也都有自己的“专属法律顾问”,这些法律顾问兼职驻村,免费为村民处理涉法事务。截至目前,全区14个镇(街道)、613个村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每个村居(社区)都有专门的法律工作室,设置公示栏和便民信箱,公布法律顾问的姓名、职责、联系方式、驻村时间等,这些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在所负责的村居(社区)服务4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寻求法律服务。
  道口铺街道办事处陈化屯村村委会将属集体所有的部分鱼塘向村民内部承包,为使得鱼塘承包符合法定条件和程序,陈化屯村村委会邀请山东永圣律师事务所顾问律师帮助制定了招标的相关文件和程序。招标当天,不少村民对招标的相关规则和流程有疑问,顾问律师在现场向有疑问的村民耐心地解释,当天招标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是严格依据《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及国家的相关政策制定的,给前来承包鱼塘的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侯营司法所所长李念刚说,律师调解制度调动了调解员和律师的工作积极性,包村律师发挥自身优势,注重从法律角度引导群众走法律程序,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信访不信法”的难题,无形之中充当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17年以来,律师参与案件调解120件,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案件4件,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条,全镇矛盾纠纷同比下降60%,基层涉法信访量比两年前下降90%。侯营镇调委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调委会”。  (大众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