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真情引才 服务聚才 事业留才 蓬莱“三张牌”拓宽人才“朋友圈”

2018-08-09 14:40:07    来源:    编辑:

   7月24日—27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业务培训班在蓬莱市举办,也是该活动首次由县级市承办。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博士后管理人员齐聚蓬莱,成为继“千人计划”专家蓬莱行、人社部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之后的又一项人才盛事。

  真情引才、服务聚才、事业留才,蓬莱营造出良好人才生态,“朋友圈”越做越大。目前,正在蓬莱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共有181人。其中,“千人计划”专家等国家级人才40人、泰山学者等省级人才37人。
 
局长兼职做“秘书”
 
  随着一纸合作协议的签订,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朱晓明与蓬莱结缘。3个月后,山东音为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问世,致力于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研发与销售。目前,百余台教育机器人完成软件升级及个性化设置,并面向市场销售。
  提起这次引才过程,蓬莱市教体局局长车军记忆犹新。作为去年“千人计划”专家蓬莱行活动的参会专家之一,朱晓明研究领域与蓬莱教育产业契合度极高,教体局“相中”后便登门拜访寻求合作。“我看到了你们的诚意,但项目落户急需初创资金。”他吐露心声。回蓬后,教体局立即抽调人员成立工作小组,由局长兼职做专家“秘书”,从资金筹集、项目落户到投产运营,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为人才落户当“秘书”做“保姆”。目前,蓬莱以《“仙境英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涉及创业扶持、科研资助、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诸多方面。为提升引才效益,该市进一步完善升级人才扶持政策。按“拎包入住”标准,建一批人才公寓,发放人才“绿卡”,今年力争与1-2家风险投资机构合作成立“天使投资基金”,为高层次人才生活居住、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千里姻缘一线牵
 
  “五一”小长假结束第二天,蓬莱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生成了一份《假日旅游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全市景点客流量、游客驻留时间等数十项数据一目了然,为旅游管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智慧锦囊”——山东光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创始人正是蓬莱引进的国家首批“千人计划”专家朱敦尧。
  乡情作红娘,千里姻缘一线牵。“蓬莱女婿”是朱敦尧的另一个身份,从这条情感纽带入手,蓬莱市财政局局长借其回乡探亲之机“三顾茅庐”,促成与朱敦尧的合作。结合该市产业布局,朱敦尧将目光瞄向智慧城市建设及无人驾驶汽车研发领域,在大数据、云技术等方面与蓬莱开展深度合作。规划中的信息化产业示范大厦,欲打造超300人的科研团队,树立山东乃至全国IT产业标杆。
  蓬莱文化底蕴深厚,在外能人众多,仅在外博士以上层次专家学者就达500余人。从乡情出发,该市实施“蓬莱籍青年博士座谈会”、“千人计划专家蓬莱行”等人才交流活动,引导在外人才发挥个人专业特长、人脉优势帮助家乡谋发展,创造出既留住“儿子”又招来“女婿”的引才、用才新格局。

精心筑巢引凤来
 
  中国小分子胶原蛋白肽研究领域第一人杜振宁与蓬莱结缘,看中的是这里优良的产业平台。不仅将项目带到蓬莱深奥生物科技研究所,他还计划在该市选址建设保健食品生产车间。“蓬莱的产业平台让我对未来充满期待!”杜振宁不仅留了下来,还引荐“千人计划”专家解江冰、栗世芳来蓬发展,实现引才“链式效应”。其中,解江冰的人工晶体材料项目有意落户新材料产业园区。
  “创新创业人才最关心的,是成就事业的平台。政府能做的,就是搭好这个平台。”该市把准高端人才发展的脉搏,对现有国家级科技园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进行优化提升,重点打造省级经济开发区、西城临港工业区,着力培育创发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等两个新增长极,升级完善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蓬莱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小企业和大学生创业辅导基地,一批批优质园区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
  搭建产学研合作“金桥”,打造人才孵化基地。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签订产学研协议17个。其中,巨涛重工与钢铁研究总院联合设立“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海工用钢分中心”,中粮长城、君顶酒庄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成立“教学科研基地”,提升主导产业发展竞争力。据统计,去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人才孵化平台3个,地市级平台13个,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大众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